新华网 正文
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 追忆系列之猪湾往事
2016-11-28 06:40: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25日晚逝世,享年90岁。不少人回忆起半个多世纪前,史称“猪湾事件”的美国反古巴行动第一个高峰,仍不免惊叹卡斯特罗率领古巴民众挫败这次入侵的速度之快。

  【突遭入侵】

  1959年1月,古巴推翻美国长期扶植的巴蒂斯塔政府,建立新政权。美国中央情报局随即在佛罗里达州及中美洲多米尼加、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等地纠集古巴流亡人员,准备以军事行动推翻卡斯特罗政权。

  1961年1月3日,美国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同年4月15日,6架B—26轰炸机从尼加拉瓜起飞,奉命前往轰炸古巴多座空军基地。

  美国中央情报局随后判定,这次行动“成功地”消灭了古巴空军力量。但是实际上,古巴空军并未被全部消灭。

  1961年4月16日,古巴为这次空袭中的7名受害者举行葬礼,卡斯特罗在葬礼上宣布:“帝国主义最不能容忍的是我们在美国的鼻子底下赢得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

  这是卡斯特罗首次公开宣布古巴革命为“社会主义革命”。

  【迅速迎战】

  1961年4月17日凌晨1时15分,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训练和武装、代号为2506突击旅的大约1500人雇佣军登陆古巴南部猪湾地区的吉隆滩和长滩,企图推翻古巴政府。这一登陆地点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以南,距首都仅有不到200公里。

  在这场史称吉隆滩之战或猪湾事件的军事行动中,雇佣军方面出动8艘舰艇支援登陆行动;然而古巴空军出动9架战机前往迎战,很快击中一艘舰艇、击沉另外一艘舰艇,迫使其余舰艇落荒而逃。

  在空中交火中,古巴空军击落两架B—26轰炸机,导致4名美国飞行员死亡;古巴方面则损失4架战机。

  在地面行动中,所谓“突袭”已经不复存在,古巴方面大约20万人迅速集结迎战。按照古巴时任内政部长拉米罗·巴尔德斯的说法,美方组织的这次入侵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古巴方面有所准备。

  古巴士兵拉斐尔·索尔德维利亚·克萨达参加过吉隆滩之战。他介绍,当年不少平民志愿者参与打击雇佣军。许多年轻人得知入侵消息后,跳上卡车、奔赴战斗地点。

  【成功击溃】

  不到72小时,这场试图以武力推翻古巴革命政权的入侵行动遭到击溃。

  美国政治分析师格伦·加文2011年评论道,猪湾事件是美国政府“搞砸到无以复加地步”的典型例子。肯尼迪政府试图以军事手段推翻古巴政权,却又想逃避相应的政治后果,这种“试图蹑手蹑脚地入侵”的手段绝无可能奏效。

  吉隆滩之战发生后,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致信肯尼迪,呼吁停止侵略古巴。肯尼迪政府先是声称美国没有支持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的行动,后来公开承认这是一起绝不能再发生的错误。肯尼迪政府因这起事件大为难堪,成为世界媒体嘲讽的对象。

  一年后,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签署法令,标志着美国对古巴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贸易禁运及经济封锁正式开始。(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国际政要悼念卡斯特罗致敬其历史功勋
    去年到访古巴的罗马教皇方济各26日向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致唁电,对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表示哀悼,向劳尔致以慰问。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向劳尔·卡斯特罗致唁电,对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逝世“悲痛万分”,表示哈萨克斯坦人民将永远铭记菲德尔·卡斯特罗为两国友谊作出的卓越贡献。
    2016-11-27 13:51:27
  • 古巴为卡斯特罗逝世哀悼9天 葬礼于12月4日举行
    据外媒报道,古巴政府在当地时间26日宣布,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的丧礼将于当地时间12月4日举行,届时他的骨灰将埋葬在古巴东南部的圣地亚哥市(Santiago)。
    2016-11-27 07:13:49
  • 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斯人已逝 理想不朽
    ”  弟弟劳尔复制了卡斯特罗的成长轨迹,并在读完卡斯特罗送给他的一本关于马克思的著作后,加入共产党,成为卡斯特罗的亲密战友。1956年11月24日深夜,在绵绵细雨中,包括卡斯特罗、劳尔、格瓦拉在内的82名战友,偷偷登上“格拉玛”号游艇,驶回他们的故国古巴。
    2016-11-27 07:13: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80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