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菲德尔·卡斯特罗:我终将离去,但理想不朽
2016-11-27 07:25:40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1959年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古巴共产党供图)

  当地时间11月25日晚,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享年90岁。这位硬汉的传奇人生至此谢幕,但是,他为共产主义革命理想奋斗不息的精神不会殒灭。正如他今年4月在古巴共产党七大闭幕式上所说的:“每个人都会有大限来临的一天,不过古巴共产主义的思想将永远留存。”

  从青年时代到耄耋之年,菲德尔·卡斯特罗从来没有停止过战斗,雪茄、络腮胡子、高举的拳头和一身橄榄绿是他的标配。无论是领导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亲美独裁政权、取得古巴革命胜利,还是以强硬身躯对抗超级大国美国对他本人638次暗杀、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封锁,再到古巴实行改革开放、美古恢复邦交,支撑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正是他多次强调的理想信念,正是他坚信“古巴人民一定会取得胜利”。

  对于国内独裁势力,他说,“判处我吧,这不重要,历史会宣判我无罪!”他说,“我带着82个人开始革命,如果我必须重来一次,我将带上10个或15个人以及绝对的信仰。如果你有信仰和行动计划,无论你多渺小都没关系。”

  对于美国,他说,“对于与美国的历史性差异,古巴不反对寻找解决方案,但不应期待古巴改变立场或在原则问题上屈服。古巴现在以及未来都会坚持社会主义。”

  菲德尔·卡斯特罗,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代表着一种革命理想主义。他与中国的毛泽东、印度的尼赫鲁、埃及的纳赛尔、古巴的切·格瓦拉等一起,推动了亚非拉民族独立解放运动的发展,成为拉美左翼发展的旗帜。拉美左派新秀、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亲切地称呼他为“拉美革命者的‘父亲’和‘祖父’”,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生前则把他视作自己的“政治导师和父亲”。

  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逝世意味着一个风雷激荡的时代的结束,对于古巴和拉美左翼阵营来说是重大的损失,但是绝不意味着他及其革命战友们所追求的理想的消逝。正相反,这种理想更加熠熠生辉,更加凝聚力量。

  在古巴共产党七大闭幕式上,菲德尔·卡斯特罗充满激情地说,“我终将离去,但理想不朽。”他又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将继续向前,我们将进一步完善。”

  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下的古巴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1960年9月28日,中古两国宣布正式建交。1995年,作为古共第一书记的卡斯特罗第一次访华。这次访问持续了8天之久,其间他参观了北京、西安、上海、深圳、广州5座城市。当卡斯特罗到达上海时,许多百姓自发来到街上夹道欢迎这位远方的客人,想目睹这位拉美伟人的风采,这样的场景让他很是感动。

  2008年3月,《卡斯特罗访谈传记:我的一生》中文版出版,在序言《致中国人民》中,菲德尔·卡斯特罗写道:“革命使两国人民结成兄弟,肩并肩为社会主义而斗争。”

  菲德尔·卡斯特罗生前致力于中古友好。建交56年来,中古关系长足发展,这与他的关怀和心血密不可分。他的逝世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亲密的同志和真诚的朋友。他的光辉形象和伟大业绩将永载史册。(作者:曹元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80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