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入欧盟谈判“冻结” 土耳其总统威胁开放边境

2016年11月27日 06:55:23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98518

  欧洲议会24日投票通过一项非约束性决议,要求欧盟委员会及欧盟成员国暂时冻结与土耳其就其加入欧盟进行的谈判。作为回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5日威胁要向难民开放入欧边境。

  “记住,如果欧盟再往前一步,(土耳其)边境大门就会开放,我和我们国家的人们不会害怕这些空洞的威胁,”埃尔多安当天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

  他还指责欧盟没有兑现关于援助难民的承诺,称土耳其已经收留300万名难民,其中包括270万叙利亚难民,但欧盟做得却“说不过去”。土耳其眼下已在难民身上花费了150亿美元,而欧盟迄今只提供了大约7亿美元援助。

  欧盟与土耳其重启入盟谈判是双方于今年3月达成的难民安置协议的一部分。根据协议,非法入境欧盟的难民将被遣送回土耳其,同时欧盟将按“一比一”原则帮助安置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欧盟还承诺,将加快土耳其入盟谈判、给予土耳其公民免签待遇,以及提供数十亿欧元的援助等。

  不过土耳其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之后,埃尔多安在全国展开善后行动,抓捕大量嫌疑人,招致欧盟不满和担忧。

  欧洲议会24日进行的投票不具有法律效力,只是咨询性意见。如要正式中止或取消与土耳其方面的谈判,欧盟必须召集所有成员国进行投票表决。目前,只有奥地利一个国家公开支持这种做法。尽管如此,这一举动还是向土耳其释放出强烈信号,遭遇土耳其方面的强烈反弹。

  面对埃尔多安“开放边境”的言论,奥地利外长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回应称,欧洲各国应当自行加强边境管控,不能向土耳其方面的“威胁屈服”。(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29379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