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涉嫌受贿挨查 朴槿惠支持率跌至4%再创新低

2016年11月27日 06:55:23 来源: 新华社

  韩国25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从此前三周的5%跌至4%,执政党新国家党的支持率也跌至12%,均创下历史新低。值得注意的是,朴槿惠在19岁至39岁人群中的支持率为零。

  韩联社报道,检方视朴槿惠为“闺蜜门”案件嫌疑人后,眼下正在全力调查她是否受贿。

  【跌至新低】

  韩国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22日至24日进行一项民意调查,25日公布该民调结果。调查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在连续三周保持5%后,进一步跌至4%,是这一机构1988年启动相应民调以来的最低点。

  盖洛普韩国介绍,往届韩国总统单周支持率最低纪录为6%,出现于金泳三政府遭遇1997年金融危机之际。

  从年龄段看,朴槿惠在19岁至29岁、30岁至39岁人群中的支持率均为零;40岁至49岁,4%;50岁至59岁,6%;60岁以上,9%。

  从地区看,朴槿惠在执政党传统票仓大邱与庆尚北道的支持率仅为3%,比前一周下跌2个百分点;在首都首尔的支持率为4%;仁川与京畿道,2%;光州,1%;忠清道,7%;釜山、蔚山、庆尚南道,5%。

  【票仓失守】

  问卷显示,仅有4%的韩国民众对朴槿惠施政情况给予正面评价;多达93%的人给予负面评价,而给出负面评价的理由中排名首位的是“总统亲信崔顺实、Mir财团和K财团”,占45%。

  2013年,朴槿惠的支持率最初在40%上下,至当年9月升至67%的峰值。2016年4月以来,她的支持率逐渐跌到29%至34%之间;随着10月“闺蜜门”丑闻持续发酵,其支持率不断跌至新低。

  最新民调显示,执政党新国家党的支持率跌至12%,创历史新低。眼下,新国家党的支持率低于两大在野党,即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34%、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的16%。

  观察人士指出,新国家党票仓失守,在大邱与庆尚北道的支持率从2月的62%跌至本月的27%,在60岁以上年龄段的支持率从2月的65%跌至本月的31%。

  【涉贿挨查】

  韩国检方25日透露,检方前一天搜查乐天集团、SK集团、三星集团和国民年金公团,以调查是否存在权钱交易。

  今年2月,朴槿惠分别与SK集团会长崔泰源、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单独面谈。这两家企业随后向总统亲信崔顺实实际控制的Mir财团、K财团分别捐出111亿韩元(约合6527万元人民币)和49亿韩元(2882万元人民币)。

  检方怀疑,SK集团和乐天集团以捐款为代价换取在首尔市区的免税经营权;时任青瓦台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则“穿针引线”,替崔顺实向这两家企业施压捐款。

  检方认为,崔顺实和安钟范涉“第三方受贿罪”,即公务员接受与职务相关的不正当请托、使请托方向第三方行贿或要求向第三方行贿。

  检方认定朴槿惠属于“共谋”,因此考虑对她适用同一罪名。此外,随着对三星集团和国民年金公团的调查进行,最终矛头也可能指向朴槿惠。(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79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