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个别“摇摆州”重新计票 难撼特朗普胜局

2016年11月27日 10:44:01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98524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6日电(记者徐剑梅 刘阳)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团队26日说,希拉里团队将参与绿党候选人吉尔·斯坦发起的威斯康星州重新计票。目前,希拉里所获普选票数已高出特朗普200多万张,但仍难以撼动特朗普胜局。

  希拉里竞选团队总顾问马克·伊莱亚斯当天在“媒介”网站上说,希拉里团队并未发现任何操纵投票结果的黑客行为或外部图谋,但如果有第三党申请重新统计选票,希拉里团队愿意参与。

  对此,当选总统特朗普的过渡团队发表声明说,斯坦在全国所获选票不足1%,重新计票是她的筹款“骗局”。

  斯坦24日在威斯康星州正式申请重新计票。威斯康星州选举委员会负责人随后发表声明说,重新计票工作将在感恩节后一周内展开,费用由斯坦竞选团队支付。斯坦还声称,如果募集到250万美元,她的团队还将申请在宾夕法尼亚州和密歇根州重新计票。伊莱亚斯26日表示,如果绿党在这两个州发起重新计票,希拉里团队也会参与。

  全美范围内的总统选举投票统计仍在进行中。截至23日晨,希拉里所获普选票数已比特朗普高出200多万张,但希拉里的普选票优势无望改变选举结果。

  特朗普目前共获得290张选举人票,超出当选总统所需的270张,而希拉里只获得了232张选举人票。尽管密歇根州的16张选举人票归属尚未正式宣布,但除非威斯康星、密歇根和宾夕法尼亚3个州的重新计票结果全部变成希拉里胜出,否则希拉里不可能翻盘。但从目前已统计票数来看,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12月19日,由代表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538名选举人组成的选举人团,将按照各州投票结果正式选出下任总统。一般情况下,选举人团投票表决只是例行公事,但历史上也曾出现个别选举人未按选民意志投票的情况。

  目前,至少有6名选举人正试图按照个人意愿改投希拉里,但美国选举专家指出,他们成功希望渺茫。而且,即使选举人团投票选出希拉里,共和党掌控的国会也可出手阻止并直接选举特朗普担任总统。

  希拉里是美国历史上第五位赢得普选但输掉选举的总统候选人,也是迄今普选领先优势最大的败选总统候选人。上一位是2000年总统选举民主党候选人、时任副总统的戈尔,他比共和党对手小布什多出约50万张普选票。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997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