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国防部通报说叙反政府武装曾使用芥子气炮弹

2016年11月27日 10:41: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6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国防部26日向媒体通报说,俄驻叙利亚检查人员在叙利亚西北城市阿勒颇附近获取的物证显示,叙反政府武装在今年9月使用了化学武器芥子气炮弹。

  俄国防部说,今年9月,阿勒颇市以北的迈阿赖塔乌姆豪什镇一军营附近遭反政府武装的迫击炮轰炸,超过40人受伤,部分伤情显示伤者受到糜烂性毒气的攻击。俄驻叙利亚防核、防化、防生物武器部队的专家随后检查炮击现场。

  俄检查人员在现场发现了一枚未爆炸的自制迫击炮弹,其尾部有个堵着软木塞的灌注口。在从土中取出未爆炮弹时,在雷管附近的弹体裂缝中流出了深褐色黏性液体,经用快速光谱分析仪检测显示,这些液体含有毒剂,可挥发生成导致皮肤糜烂的芥子气。

  俄国防部介绍说,俄检查人员将含有毒剂的迫击炮弹及毒剂样本、弹着点附近的土壤样本等密封,运送至俄国防部在叙利亚设立的实验室。在严格按照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规定和程序对所有样本进行检验后确认,这是一枚芥子气炮弹,有可能是用土法手工制作而成的。

  俄方26日向叙政府负责核查化学武器的专家转交了上述所有物证和文字材料。目前俄方正在调查反政府武装是以何种方式和渠道获取这些可制成化武的毒剂的。

  芥子气作为化学武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被首次使用。1923年,国际法规定,这种化武属禁用武器。1992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次年全球大多数国家签署了这一公约。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997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