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动力系统再出故障 英国新式战舰被拖回港

2016年11月26日 06:45:19 来源: 新华社

  英国国内热议女王官邸白金汉宫大翻修的钱该由谁出之时,英国海军一艘主力战舰出海参加北约军演没两天,就因推进系统故障被拖回港。

  《每日电讯报》网络版24日报道,45型驱逐舰“邓肯”号20日从普利茅斯市德文波特军港出发,准备参加有西班牙、葡萄牙、德国战舰参加的系列海上军事演习。然而,这艘排水量4500吨的新式战舰23日却在几艘拖船陪伴下被拖回港。

  在岸边“围观”的卡车司机迈克尔·佩恩说,这艘军舰似乎“失去了动力”,“被拖船围绕着。不管问题是什么,显然非常严重”。

  英国海军一名发言人说,2013年服役的“邓肯”号遭遇“技术问题”,将在接受全面评估后恢复行动。

  按照《每日电讯报》的说法,“邓肯”号先进的集成电力推进系统(IEP)出了问题。故障发生时,这艘45型防空导弹驱逐舰正在德文郡附近海域进行例行训练。

  【“心脏病”严重 屡次海上“趴窝”】

  英国军方对45型驱逐舰寄予厚望,在军费持续缩减的情况下,以每艘超过10亿英镑(约合8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采购了6艘,以期为英国将来的新航母战斗群提供防空掩护。军方肯花大价钱采购的一个关键因素是,45型驱逐舰号称至少25年不用大修,可以给海军省不少维护费用。

  然而,这一型号的驱逐舰遭遇动力故障不是头一回了。

  包括“邓肯”号在内,所有6艘45型驱逐舰采用集成电力推进系统,靠“清洁”能源驱动。但《每日电讯报》指出,45型战舰“心脏病”严重,作为辅助的柴油发电机常常不能提供足够电力。英国广播公司先前报道,如果所有舰载系统同时运转,动力系统可能会不堪重负,以至于军舰无法作战,只能挨打。

  45型驱逐舰先前多次发生海上丧失动力的险情。

  2009年,刚服役的首舰“勇敢”号首次横跨大西洋访问美国,回国途中突然失去动力,不得不紧急前往加拿大维修。

  2012年,“勇敢”号在中东海湾地区执行巡逻任务时,动力系统又出故障,紧急前往巴林维修。故障原因是,燃气涡轮驱动的主发电机在设计时没有考虑适应高温。同一年,“勇敢”号的姊妹舰“不屈”号在西非沿海行驶时,动力系统也“罢工”,全舰陷入黑暗。

  2014年,“不屈”号在一次演习中又突然失去动力,被迫提前结束演习,返回基地维修。

  今年7月,英国媒体注意到,6艘45型驱逐舰罕见地在母港朴茨茅斯港集体“趴窝”。英国国防部发言人当时解释称,这与发动机翻修无关,是因为水兵们需要与家人共度夏日。

  英国海军今年年初承认,所有6艘军舰都需要大修。而根据海军2014年发布的一项计划,给6艘45型驱逐舰添加新装备和升级柴油发电系统,需要花10亿英镑。(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79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