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人物:已故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 

2016年11月26日 16:01: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哈瓦那11月26日电 新闻人物:已故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25日晚逝世,享年90岁。

  卡斯特罗1926年8月13日生于古巴奥尔金省比兰镇,1950年毕业于哈瓦那大学法律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曾做过律师。

  1949年,卡斯特罗加入古巴人民党。1953年7月,卡斯特罗领导发动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攻打蒙卡达兵营,失败后被捕,并在法庭上发表了著名的自我辩护词《历史将宣判我无罪》。1955年,他流亡美国、墨西哥,在墨期间创建“七·二六运动”。

  卡斯特罗1956年回到古巴,创建起义军和根据地。1959年1月,他率领起义军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成立革命政府,出任政府总理(后改称部长会议主席)和武装部队总司令。1962年起,卡斯特罗担任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第一书记。1965年该党改名为古巴共产党后,他担任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斯特罗1976年起任国务委员会主席。

  2006年7月27日,卡斯特罗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当月31日把权力暂时移交给他的弟弟、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2008年,劳尔·卡斯特罗当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此后卡斯特罗极少公开露面。

  2016年4月,卡斯特罗出席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并发表讲话。

  几十年来,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维护了国家主权,克服了美国长期对古巴实施经济封锁造成的严重困难。

  卡斯特罗自幼好学,才思敏捷,记忆力过人,他的演说极富感染力,言语活泼生动,道理深入浅出。

  卡斯特罗曾于1995年和2003年两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4年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古巴期间探望了卡斯特罗。双方互致问候。卡斯特罗请习近平转达了他对中国人民的美好祝愿,祝愿中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2016年9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古期间看望了卡斯特罗。李克强总理转达了习近平主席、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对卡斯特罗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1999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