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开启中拉关系的新篇章——拉美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

2016年11月26日 14:38: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11月17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连日来,拉美人士高度评价习主席此访的重要意义和影响,认为此访将开启中拉关系的“新篇章”。

  厄瓜多尔外长纪尧姆·隆说,发展并深化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拉中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符合拉中双方的根本利益。他说,厄瓜多尔政府正在全面推行“美好生活”计划,厄方的目标与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有许多契合点,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美好的、有尊严的、公正平等的生活。他强调,习近平主席对厄瓜多尔的成功访问以及建立厄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进一步提高两国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厄瓜多尔前外长弗朗西斯科·卡里翁说,拉美各国对习近平主席4年来第三次访问拉美感到高兴。他认为,这次对拉美三国的成功访问反映出中国对拉丁美洲战略地位的高度重视,本次访问将开启拉中关系的新篇章。卡里翁说,尽管中国和拉美国家各方面差异巨大,但双方实现平等互利、包容互惠的心愿是一致的。中国的发展对拉美国家而言是巨大的“机遇”,“我们应该尽快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哥斯达黎加前外贸部长、前驻华大使马尔科·鲁伊斯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传递了非常积极的信号。中国承诺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市场,并致力于建设亚太自贸区,这非常重要,哥斯达黎加也希望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在哥斯达黎加国家广播电台台长兰德尔·维加看来,习主席此次访问拉美三国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两方面意义:一是坚定了共同推动经济一体化的决心,这不只是为了增加贸易,更是为了寻求经济增长,以造福亚太国家和人民;二是推动了拉中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通过投资、合作和协同生产等方式推进拉中关系长远发展。

  古巴国际政策研究中心学者何塞·路易·罗瓦伊纳说,习近平主席此行“开启了拉中关系的新阶段”。罗瓦伊纳表示,中国超越地区意识形态和政治上的多元现实,被视为可靠、长期的伙伴。

  罗瓦伊纳强调,拉美地区对中国来说充满了可能与机遇,开发这种潜能是双方的共同愿景。拉中应着眼于长远,携手发展,增加了解,这有助于建立持久双赢的双边合作关系。罗瓦伊纳说,过去20年来,中国逐渐成为许多拉美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应加强和扩大这种合作关系。“中拉长期合作,是中国的国际关系新方式。双方如能以战略眼光,实现双边经济关系多样化,发展将是无限的”。

  拉美社报道认为,中国和拉美在双边政治和贸易关系中有着高度的和谐性,这表现为双方都希望迈向互惠互利的新型经济关系。文章援引拉美问题研究专家的话说,中国和拉美各国正处于双边关系发展的历史最佳时期。中国十分重视南南合作,在这方面发挥了极大的全球影响力。(参与记者:郝云甫、马桂花、党琦)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19995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