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最后一次“大赦火鸡” 开足马力大玩调侃

2016年11月25日 06:40:48 来源: 新华社

  美国总统赦免火鸡的日子又到了。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3日第七次在白宫主持这一仪式。不过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报道,对白宫每年都要举办的这项“奇怪的活动”,似乎就连奥巴马也感到不解。

  距离任时日不多,奥巴马开足马力大玩调侃,在23日的活动上也是这样。对两只从艾奥瓦州选来的“幸运火鸡”,奥巴马说他离任后这一习俗不会因他而停止,或者说他不会戒掉“冷火鸡”(也指“成瘾的嗜好”)。他还说,想利用这点时间问候伟大的“火鸡们”,他们不走运,未能搭上通向自由的列车。“火鸡”和“土耳其”两个词在英文中拼写相同。土耳其7月15日发生未遂政变后,土耳其要求引渡流亡到美国的“居伦运动”领导人费图拉·居伦而未果,美土关系因此受到影响。

  赦免仪式中,奥巴马不忘感谢美国民众的支持,认为相对于分歧,“我们的一致更多”。

  白宫赦免火鸡的起源已经成为说不清的一个问题。克林顿在1997年的赦免火鸡仪式上说,杜鲁门是第一位赦免火鸡的美国总统,但据媒体考证,肯尼迪似乎是第一位放生感恩节火鸡的总统。1987年,里根是第一位把“赦免”一词用于火鸡的美国总统。两年后,老布什让火鸡赦免仪式定型下来,从而催生了这项白宫现代传统。对于被赦免火鸡的最终命运,白宫方面往往讳莫如深,据美国媒体称,它们现在都已经离世了。(夏文辉)【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77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