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国平:领航亚太经济 驶向广阔海洋

2016年11月25日 23:27: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球看亚太,亚太看中国。”

  在这个背景下,习主席11月17日至23日,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访,备受各国舆论关注。

  亚太,是我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中国贸易的62%、实际利用外资的83%、对外直接投资的68%都是与APEC成员进行的。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绝大多数都是APEC成员。另一方面,在中国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25年以来,综合国力今非昔比,经济总量从第11位跃升到第2位;进出口贸易总额从第14位上升到第1位——中国在亚太的地位由边缘走向中心。

  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情势下,中国怎样领航亚太经济,怎样驶向全球化更为广阔的海洋?习主席的主张让人关注,“中国方案”令人鼓舞。这也正是习主席每每发表讲演总是赢得热烈掌声、中国代表团所到之处总是迎来美好祝福的根本原因。习主席在会议上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主张,有媒体评论说,这些倡议和主张,具有战略远见、亚太特色和可操作性。是对北京会议成果的有力接续,是杭州峰会共识的一脉相承,贡献了中国智慧,彰显了大国担当。

  习主席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的访问,受到热烈欢迎、最高礼遇。习主席4年3次访拉,我们与拉美很多国家成为相知相亲好伙伴、真朋友。中厄、中智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中秘建交45年之际,两国元首在2个多月内实现互访。中国同3国签署4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涵盖经贸、金融、能源、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农业、环保、人文等广泛领域。所有这些,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拉关系在高水平中发展。朝着这个势头发展下去,推动战略对接与合作加速,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必将乘风破浪,驶向更加广阔的海洋。

  临近岁末,习主席出访拉美3国并出席APEC峰会,为2016年中国外交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人们强烈地感受到,中国融入世界之深广,地位提高之迅速,作用发挥之巨大,令人惊叹。尽管对中国发展还有这样那样的猜忌、偏见甚至阻挠,但中国领航亚太经济发展的影响力,是举世公认的,是不以某些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在利马和在其他国际讲台上,习主席提出的“命运共同体”重要论点,是对当今世界和平发展的深刻诠释,指明只有彼此越走越近而不是越走越远,共同搭建平台而不是相互拆台相互排斥,这个世界才能和平发展、幸福美好。我们深信,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我们在构筑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同时,一定会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国平)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