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仇恨犯罪呈增长态势

2016年11月24日 06:35:18 来源: 人民日报

  日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发布了2015年美国仇恨犯罪数据。数据显示,美国社会仇恨犯罪呈增长态势,其中针对穆斯林群体的仇恨犯罪升幅最大,引发美国舆论关注。

  数据显示,美国2015年共发生仇恨犯罪5818件,比前一年增加5.8%,受害者达7121人,其中近六成由民族、种族偏见引发,另有约两成因宗教仇视引发,此外还有针对残障人士的袭击和骚扰等。从犯罪主体看,仇恨犯罪者近一半是白人,有约1/4是非洲裔。今年数据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针对穆斯林的仇恨犯罪上升了67%达到257件,是2001年“9·11”事件以来的最高点。

  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称联邦调查局的数据是一个警示,并呼吁美国领导人谴责日益增长的恐伊斯兰情绪。该委员会政府事务主管罗伯特·麦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穆斯林的仇恨犯罪在去年明显上升,今年大选过后的几天里对穆斯林的袭击和骚扰也明显上升。

  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定义,仇恨犯罪指的是完全或部分由犯罪主体的种族、宗教、性别等偏见而实施的针对特定人群或财产的犯罪行为。媒体评论认为,2015年仇恨犯罪案件增多说明美国社会矛盾增多、族群关系趋于紧张。

  11月9日总统大选结果公布后,美国发生了数百起针对穆斯林的袭击,例如圣迭戈州立大学一名穆斯林学生遭到抢劫,犯罪嫌疑人高呼侮辱穆斯林社区的口号。类似袭击事件频发,引发民众对穆斯林群体安全的担忧。美国公民联合会高级律师希瑟·韦弗评论称,在禁止穆斯林移民和对在美国的穆斯林进行监视等政策预期下,一些穆斯林成为社会极端情绪的受害者。

  一年内,美国发生了多起穆斯林实施的暴力袭击,6月初发生在奥兰多的袭击事件造成至少50人死亡。虽然很多实施暴力袭击的穆斯林并非新移民,而是出生在美国的美国公民,但这些暴力事件还是引发了舆论对穆斯林移民和叙利亚难民的担忧。

  美国《情报报告》主编马克·波托克分析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欧洲发动的恐怖袭击对美国国内反伊斯兰教的情绪有重要影响。上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节目采访时,呼吁“停止对拉丁裔和穆斯林的骚扰”。媒体分析称,下一届美国政府将试图缓和美国社会不同族群之间的对立情绪。

  (华盛顿11月23日电) 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375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