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高·大·上|习主席的圣地亚哥时间

2016年11月23日 21:06:03 来源: 新华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圣地亚哥,对智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智利外长穆尼奥斯等在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 11月的智利,淡紫的蓝花楹将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点染得满城诗意。当地时间2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飞抵这里,开始对这个美丽的“天涯之国”进行国事访问。

  虽然访问不到一天,但习主席的“圣地亚哥时间”依旧高效而精彩:中智双边关系水平跃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决定尽早启动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出席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为中拉媒体合作指明方向……

  【高礼遇彰显兄弟情谊】

  访问前夕,习主席在智利《信使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China)和智利(Chile)不仅有着兄弟般的国名,两国人民还拥有兄弟般的友情。习主席到访前,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智中关系目前非常好,希望习主席此访能够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跨越太平洋的波涛,智利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向来当仁不让,不仅长期走在拉美国家前列,还开创诸多“第一”: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中方签署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地亚哥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出席巴切莱特在宪法广场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抵达当天下午,巴切莱特在总统府前的宪法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2年再次到访。广场上,中智两国国旗飘扬,百米红毯一直铺进总统府内。4时30分,习主席乘车抵达,智利政府派出迎宾马队护卫。行至广场中央,巴切莱特迎上前来,两国元首热情寒暄。奏中智两国国歌后,巴切莱特陪同习主席检阅由陆军仪仗队和总统卫队组成的仪仗队。接下来的几场主要访问活动,巴切莱特都全程陪同。

  连日来,智利各大媒体对习主席的国事访问高度关注。智利国家电视台台长里卡多·索拉里说,习主席的来访充分展示了中国与智利友谊深厚、命运与共,两国友好合作与交流已经体现在方方面面。智利新闻社评论说,智利迫切需要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习主席的来访将为中智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奠定基础。

  【大跨步凸显合作深度】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地亚哥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欢迎仪式后,两国元首在总统府举行的大小范围会谈是此访的“重头戏”。

  会谈的一大成果,就是决定尽早启动中智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双边经贸关系。

  中智自贸协定生效10年来,双边贸易额去年已近320亿美元。中国成为智利的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智自由贸易区已全面建成。

  在中国市场上,来自智利的葡萄酒、高品质水果和优质海鲜备受青睐;而在智利,来自中国的机电和轻工产品也广受欢迎。2010年吸引全球关注的智利铜矿救援事件中,很多救援设备就来自中国。

  今年6月,中国建设银行智利分行作为拉美首家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开业,并面向整个拉美开展服务,为中智关系增添了新的“第一”。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汪晓源认为,中智自贸协定升级将会对两国经贸往来产生更大的推动作用。“智利本身市场不太大,但它和周边国家的诸多贸易安排将让智利成为中拉合作的中转平台,双边贸易将进一步扩大,这也是智利一直期待的。”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地亚哥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总部出席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智利总统巴切莱特陪同出席。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题为《开创中拉媒体合作新局面》的致辞。(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会谈结束后,习主席又在巴切莱特总统陪同下前往设在圣地亚哥的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总部,出席首届中拉媒体领袖峰会的开幕式,就深化中拉媒体合作提出3项重要主张。未来,中方将设立中拉新闻交流中心,邀请拉美部分媒体记者赴华工作学习。同时,未来5年,中方还将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培训500名媒体从业人员,实现双方媒体事业共同繁荣。

  【上台阶开辟发展前景】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地亚哥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见证经贸、农业、质检、文化、教育、电子商务、信息通信、金融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在中智两国关系发展史上,习主席此次国事访问具有里程碑意义。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智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仅仅4年时间,中国同智利关系就由“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升级”如此快速,在中国对外关系实践中并不多见。

  “战略伙伴”前面加上“全面”二字,内涵得到极大丰富:

  ——加强高层交往,密切两国政府部门、立法机关、政党、地方等各领域、各层级交流;

  ——坚定支持对方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继续在涉及彼此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有效利用双边合作机制,统筹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

  ——尽早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深化双边经贸关系;

  ——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扩大文化、教育、南极科考、天文观测、防震减灾等领域交流合作,扩大人员往来和旅游合作;

  ——就重大全球性议题保持密切协调;

  ……

  从新起点再出发,中智关系继续昂首走在中拉关系的前列。(记者:蒋国鹏、霍小光、朱东阳,参与记者:刘华、刘畅、王聪、冷彤,编辑林晶、陈璐,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高·大·上|习主席的圣地亚哥时间
11月的智利,淡紫的蓝花楹将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点染得满城诗意。当地时间2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飞抵这里,开始对这个美丽的“天涯之国”进行国事访问。智利本身市场不太大,但它和周边国家的诸多贸易安排将让智利成为中拉合作的中转平台,双边贸易将进一步扩大,这也是智利一直期待的。仅仅4年时间,中国同智利关系就由“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记者:蒋国鹏、霍小光、朱东阳,参与记者:刘华、刘畅、王聪、冷彤,编辑林晶、陈璐,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75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