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朗普视退出TPP为首要任务

2016年11月23日 06:41:29 来源: 文汇报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21日通过社交网络发布视频讲话,公布了其上任后100天内要完成的工作计划。特朗普计划单上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退出奥巴马任内全力推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不过,在美墨边境建墙、废除奥巴马医保等特朗普竞选重要承诺并没有出现在这一清单里。

  激进竞选主张没有列入百日清单

  就在两天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秘鲁首都利马与TPP其他11个成员国首脑举行会议,就尽力避免TPP被废达成一致。奥巴马称他将继续在美国国内为推进TPP而努力,但会后并没有发布首脑声明。特朗普讲话后,正在阿根廷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没有美国,TPP没有意义。”他同时表示,不可能重新谈判该协定,“这将打乱基本的利益平衡”。

  TPP是美国2010年以来力推的多边经贸机制。奥巴马为兜售该协议,多次将其形容为与中国争夺全球贸易的“规则制定权”之争。但特朗普认为,TPP对增加美国就业没有好处,只会给其他国家进入美国市场增加机会。

  特朗普在这段简短的视频中称,他已经让过渡团队起草一份在上任第一天就可以推进的政策清单,以恢复美国“法律秩序和挽回就业岗位”。在贸易方面,特朗普宣布将退出TPP,同时誓言将通过公平谈判制定双边贸易协定来取而代之,让就业岗位和工业重返美国。特朗普还列举了百日新政在能源、法规、国家安全、移民等方面的5项措施,包括:取消“扼杀就业”的对美国页岩气和清洁煤等能源生产的限制,为美国增加数百万高收入工作岗位;政府每推出一项新规定,将同时废止两项旧规定;保护重要基础设施,使其免受网络攻击等任何形式的攻击;调查移民签证项目违规问题;规定政府官员离职后5年内不得为利益集团游说,终身不得为外国政府游说等。

  特朗普称,他的政策议程基于一个简单的核心原则:美国优先。“无论是生产钢铁、制造汽车,还是治愈疾病,我希望下一代的生产创新就发生在我们伟大的国家之内,为美国工人创造财富和工作岗位。”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之所以没有提到在美墨边境建墙和废除奥巴马医改,是因为这两件事的实现需要国会支持,特朗普在推动这些议题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阻力。不过,从当选之后特朗普团队的表态看,这两件事情仍将是最优先考虑的任务。

  此外,禁止穆斯林入境、遣返上千万非法移民等激进竞选主张也没有出现在百日清单上。看来特朗普当选以后已经与国会及智囊进行过深入探讨,发现这些主张要么难以操作,要么将引发社会动荡,甚至导致中东盟国反目。有迹象显示,特朗普将在上述问题上快速调整立场,拿出更为温和的措施。

  闭门痛斥主流媒体负责人

  21日早些时候与特朗普会面的人士包括:共和党籍俄克拉何马州州长玛丽·法林、来自夏威夷的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和得克萨斯州前州长里克·佩里。会谈后,加巴德发表的声明未谈及她与特朗普是否讨论了内阁职位事宜。法林则告诉记者,没收到特朗普的入阁邀请。

  新任美国驻华大使人选也在酝酿之中。有消息称,在艾奥瓦州担任州长21年之久的特里·布兰斯塔呼声很高。布兰斯塔有多年与中国打交道的经验,被认为是美国政治家中少有的“知华派”。报道称特朗普曾对布兰斯塔表示,处理中国事务,“你是不二人选”。

  此外,特朗普21日还邀请美国主要媒体负责人及主持人在纽约召开闭门会议,受到邀请的包括CNN、NBC、ABC等。据报道,媒体高管们原以为特朗普会与他们讨论未来白宫与媒体如何合作,没想到等待他们的是特朗普的抱怨和批评。特朗普拿被他称为“克林顿新闻网”的CNN总裁杰夫·祖克开头,称“CNN每个人都是骗子,你应该感到羞愧”。他还不点名地批评CNN某位女记者在11月8日晚选举结果基本揭晓时“几乎失声痛哭”。特朗普批NBC故意拿一张他很难看的照片做新闻,NBC总裁德波拉·托内斯回应称现在“已经改用很好看的照片”。有媒体负责人问特朗普,他想要媒体如何给他“公平”。

  特朗普简单回复,他希望媒体要尊重事实。特朗普发言人康威却对外表示,本次会议开得很好,“特朗普与主要新闻媒体高层进行了非常出色的会谈”。

  (华盛顿11月22日专电 驻华盛顿记者 张 松)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374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