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综述:描绘崭新蓝图 共创美好未来——习近平署名文章引发智利各界热议

2016年11月23日 00:43: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22日电 综述:描绘崭新蓝图 共创美好未来——习近平署名文章引发智利各界热议

  新华社记者

  11月的南半球,烟波浩渺的太平洋彼岸,“天涯之国”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正值春末夏初的好时节。

  “5年前,我到访智利,留下美好印象。今天,再次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备感亲切,充满期待。”

  在即将对智利展开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智利《信使报》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国和智利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的署名文章,言辞中饱含深情、充满期待,为中智携手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描绘崭新蓝图。

  “兄弟般的友情”,习近平主席在文中以此形容中智人民源远流长的不解之缘。智利国家电视台台长里卡多·索拉里表示深有同感。他说,习近平主席的文章描绘了中国与智利的深厚友谊和紧密的合作关系。两国交往有着深厚传统,双方高层交往密切,经贸合作优势互补,人文交流亮点频现,中智友好合作与交流已经体现在方方面面。

  智利前驻华大使、现任智利安德烈斯大学中国问题拉美研究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说,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谈到的中智关系发展历程中的多个“第一”令人印象深刻。种种“第一”表明,中国与智利有非常良好的双边关系。两国签订自贸协议11年间,贸易总额不断攀升,合作关系继续加强,在能源、城市建设、农业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更重要的是,自贸成果带给了双方信心。“智利相信中国,就如同中国信任智利一样,双方未来还有无限的合作空间。”

  继往开来,习近平主席在文中就新形势下深化中智合作提出四点主张,其中包括坚持相互尊重、加强战略对接、扩大人文交流、加强战略协作。对此,雷耶斯表示,“智利一直是中国在太平洋彼岸的朋友和伙伴”,习近平主席访问智利将带动两国关系达到一个新高度。

  前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国际贸易与一体化司长奥斯瓦尔德·罗萨莱斯对记者说:“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给两国关系发展增添了信心。”从智利出口到中国的商品越来越多元化,区域间合作越来越紧密,两国享受到了自由贸易带来的红利。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与拉美携手共进、相互帮助必能应对挑战。

  在谈及中智两国民间友好时,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特别提到了一所“长江小学”,这个名字“寓意中智友谊如同长江一样,后浪推前浪”。“长江小学”校长玛塞拉·罗哈斯表示非常荣幸。罗哈斯认为,“长江小学”通过推广语言教学传播了中智两国文化价值,见证了双方历久弥新的深厚友谊,是两国紧密合作、扩大人文交流的一个缩影。

  “在我看来,传播语言和文化是一份美好的事业,它可以消除不同种族间的误解和隔膜,为两国加强经济交往提供更多便利,”罗哈斯说。“中国和拉美人文交流日益频繁,太平洋两岸的两片大陆正逐渐由陌生走向亲近。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智利将给两国人文交流带来新的机遇,相信未来两国在人文交流领域会有更多作为。”

  艾德蒙多·布东是圣地亚哥当地小有名气的歌手,他仔细阅读了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对文章中提到的加强两国文化交流深有同感。他说,智利有非常多的文化遗产能够和中国分享,而在这方面中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文化遗产更加丰富多彩。

  他告诉记者,“中国元素”早已深入智利人的日常生活。智利的枇杷、猕猴桃和柳树都源于中国,许多智利人喜爱中国美食,中餐馆是他们欢度节日、亲朋好友相聚经常光顾的地方。“习主席到访充分说明了中国对智利这个国家的重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意味着我们互利双赢的合作又将更进一步。”

  在圣地亚哥最著名的海鲜市场旁边,已在智利生活8年的荷兰人罗伯特·克洛普斯特拉用中文“你好”和记者打招呼。他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到访一定会推动中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合作也会进一步加强。“当然,我也期待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来到这里,如果习主席本人能到我的餐馆尝尝智利海鲜,那就太棒啦!”

  中智两国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相似的机遇和挑战。“独行快,众行远”。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智利,必将推动两国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共进,开创中智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在智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廖威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