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人生乐在相知心——习主席这样提起这位国社外专

2016年11月22日 21:14: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 22日凌晨,北京,天还未亮,住在这里的秘鲁姑娘洛德斯·埃斯基韦尔正紧盯屏幕,观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秘鲁国会发表重要演讲。

  突然,她身躯一震,眼泪几乎夺眶而出。

  “人生乐在相知心。”习主席引用一句中国古话说,中秘两国人民历来感情相连、心灵相通。紧接着,习主席提到了两位秘鲁朋友,而其中那位已故秘鲁作家、记者安东尼奥·阿尔塞,正是她的父亲!

  习近平在秘鲁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我的双眼含着泪水,”埃斯基韦尔回忆起那激动的一刻说,“我的父亲是一个简单而谦逊的人。今天,中国国家主席肯定了他多年来为加强中秘人民友谊所做的工作,我感到很荣幸!”

  如今在一家中国央媒工作的埃斯基韦尔和父亲成了同行。从上世纪80年代起,阿尔塞在新华社担任西班牙语专家,为新华社西文专线的建设和人才培养付出了大量心血,许多同事至今仍对这位严厉而敬业的秘鲁专家心怀敬意。

  【战士献血,女儿获救】

  阿尔塞1931年出生在秘鲁北部的海滨城市特鲁希略,童年时曾靠卖报纸为生。青年时期,阿尔塞发奋学习,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记者,25岁便当选为秘鲁全国记者协会主席,先后在秘鲁的多家知名报纸担任总编。

  阿尔塞一直很关注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和变化,经常在报刊上发表和宣传有关新中国的文章。上世纪60年代,阿尔塞多次受邀访问中国,还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图为1966年7月22日,陈毅副总理接见阿尔塞。新华社记者杨宝坤摄

  1967年,再次来到中国的阿尔塞留在了当时的北京广播电台工作。这次,他把妻子也带到了北京。1970年,他们的大女儿梅梅在北京出生。

  然而,梅梅出生没多久,就得了严重的败血病,被送进北京儿童医院。但阿尔塞此时作为外国专家正参与重要文件的翻译工作,只能把照顾孩子的重担交给妻子和医院。

  这一情况随后被周恩来总理知道了。他马上布置人打电话,从军区医院调来好几位名医为梅梅会诊,并嘱咐有关单位务必精心治疗。

  当时,梅梅的病情十分危险,需要大量输血,可儿童医院血库中与梅梅匹配的血浆已所剩不多。主管医疗部门立即与驻京部队联系请求援助,许多战士得知消息后迅速赶到医院献血。在病魔无情威胁着梅梅生命的紧急时刻,中国战士的鲜血源源不断地输进梅梅的血管,使得这个生命垂危的小姑娘最终脱离险境。

  在治疗过程中,周总理一直牵挂着梅梅的病情,多次询问了解治疗进程。在知道梅梅病愈出院后,他才放下心来,托人捎口信向阿尔塞先生表示慰问和祝贺。

  埃斯基韦尔说,姐姐梅梅现在住在秘鲁,延续着父亲的轨迹,同样从事中秘友好事业。对于中国人民当年的救命之恩,梅梅感激至今。

  【中秘建交,担任特使】

  在中国和秘鲁建交的过程中,阿尔塞扮演了特殊而重要的角色。

  1970年,阿尔塞接到家书,说父亲病重,希望他能回秘鲁探望。临行前,阿尔塞受邀和周总理一起喝茶。在茶叙中,周总理明确表示了中国愿意与秘鲁扩大交往,并提出了有关中秘建交的原则,希望他能把这些原则亲自转达给秘鲁政要。

  图为阿尔塞遗孀提供的周总理接见阿尔塞的照片。

  在返回秘鲁经停香港途中,阿尔塞通过秘鲁驻港领事将自己的身份和中方的信息传递给秘鲁政府。当阿尔塞搭乘的客机抵达秘鲁首都利马机场时,总统府的专车已经在那里等候他了。就在阿尔塞探望父亲期间,他接到总统府回复:秘鲁政府同意中方提出的建交原则,愿意同新中国建交。

  依靠阿尔塞穿针引线,中国和秘鲁很快建立起沟通渠道,回到北京的阿尔塞成为了秘鲁驻华商务代表处顾问。1971年11月2日,中秘两国正式宣布建交,为此立下汗马功劳的阿尔塞激动得热泪盈眶。

  【敬业精神,感染同事】

  1983年,阿尔塞再次来到中国,担任了新华社国际部的西文专家。这一干,就是十几年。

  在新华社,阿尔塞工作非常投入。不少编辑说,只要他在工作,打字机的声音能“震颤”整个大办公室。每当改好一篇稿件,或完成一篇关于中国的报道,阿尔塞都显得十分兴奋,他的工作精神时常感染周围的中国同事。他撰写的大量客观报道中国的高水平文章,频频刊登在拉美和西班牙的报刊上。

  曾和阿尔塞共事多年的新华社编辑倪润浩回忆说,阿尔塞在工作中态度严谨,一丝不苟。工作之余,他还热心培养中国的翻译和新闻人才。在给国际部同志上新闻和写作课时,他经常对质量不高的稿件提出严厉批评,有时甚至让同事们下不来台。“这样认真而严厉的专家真是很难再找到了。”

  1989年,58岁的阿尔塞再次迈入婚姻殿堂,和中国姑娘胡维玲结婚。

  2011年,在中秘建交40周年之际,由阿尔塞撰写、用中文、英文、西班牙文三种文字说明的画册《到永恒纪念碑——长城和马丘比丘》正式出版。在这本画册中,阿尔塞以拉美人熟悉的方式,形象描述长城的宏伟:“要想对这一浩大工程形成一个概念,不妨设想,顺着安第斯山脉那蜿蜒起伏的峰峦兴建一个从哥伦比亚绵延到巴塔哥尼亚、宽六至十米、高二十米以上的巨大砖石工程。”

  图为阿尔塞著作封面。

  2014年5月14日晚,阿尔塞先生因罹患肝癌,在家乡特鲁希略去世,享年83岁。新华社在播发阿尔塞先生去世的消息中特别提到,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个没有头衔的称呼是中国人向外国友人表达的最高敬意。(记者冯俊扬、李文清、李家瑞、高春雨,编辑刘一楠、孙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