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不就高枝 甘为“皮匠”——旅巴小伙助力中资企业

2016年11月22日 18:56: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1月21日电通讯:不就高枝 甘为“皮匠”——旅巴小伙助力中资企业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我发现,语言障碍、文化差异和当地复杂的商业环境使中资企业在巴西经营时困难重重。如果有一家专业咨询机构既能在语言和文化上与中方无缝对接,又能提供高性价比的服务,对于中资企业必然极具吸引力。”今年30岁出头的田宾向新华社记者谈起他决定开办咨询公司的初衷,显得自信满满。

  田宾个子不高,衣着简单干净,说话调理清晰,初次见面就让人感觉值得信任。他的祎思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坐落在巴西圣保罗市一个会计师行和律师行聚集的街区,主要为在巴西发展的中资企业服务。除了田宾和他太太两人,公司里都是巴西当地青年人。

  翻开他的履历,会发现田宾还是个“学霸”。十几岁随父母移居巴西后,田宾2007年毕业于巴西最好的综合性大学——圣保罗大学的经济管理学院,随后入职全球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2012年又完成了巴西排名第一的瓦加斯基金会大学MBA课程,还兼职专栏作家。

  “一些全球性的咨询机构虽然拥有专业团队,但在与中资企业的合作中也有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在专业问题沟通上存在语言困难,容易产生歧义和误解;二是因文化差异而造成双方工作方式不同,导致步调不一致;三是全球性专业机构的收费标准有时超出国内企业预期。”

  在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4年工作经验让田宾看到了机会,为了追求梦想,他毅然辞掉了令人羡慕的工作,选择从零开始,艰难创业。

  在创业初期,如何扩大公司影响力是田宾的最大课题。经过与团队反复研究,田宾决定多管齐下:建立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脸书主页;多次举办税务讲座;与巴西中资企业协会以及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第一届巴西中资企业招聘会等等。

  说起这个史无前例的巴西中资企业招聘会,田宾不免有些小得意:“根据这些年的观察,拥有专业知识、掌握多语言能力且对中国企业文化认同度高的人才在巴西很稀缺,而且与中资企业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很少。从去年开始,我们逐渐开展人力资源招聘业务,在搭建中文和葡萄牙文人才资料库的同时,还通过一些调研工作了解中资企业和相关人才的互动与关系。”

  “这次招聘会不仅为中企招募人才提供了不同渠道,帮助企业实现本土化经营,也向社会释放了中资企业在巴西经济困难时期积极创造就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信号。”中国银行巴西有限公司副行长张广华对招聘会评价颇高。

  从2009年开始,中国已连续7年保持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巴西还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在巴西发展的中资企业已有200多家,他们都需要来自当地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服务。

  田宾的公司目前已经为超过30家中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包括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奇瑞、比亚迪和力帆等知名企业。“我相信,随着中国和巴西的经贸往来越来越密切,中文专业咨询的市场会越来越大。”

  田宾无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有时候我会想,如果继续留在原来的公司,也许现在已经名利兼收,还不需要面对这么多的问题和压力。但作为中国人,想到自己所做的事业能帮助到更多的中资企业,便觉得自己的努力是有意义的。”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966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