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综述:期待中拉命运共同体大船乘风破浪——拉美各界热烈回应习近平主席秘鲁国会演讲

2016年11月22日 17:49:1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综述:期待中拉命运共同体大船乘风破浪——拉美各界热烈回应习近平主席秘鲁国会演讲

  新华社记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秘鲁国会发表题为《同舟共济、扬帆远航,共创中拉关系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强调中拉双方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共同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在这次面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政策演讲中,习主席就中拉关系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即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推动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合作换挡加速和实现合作成果共享,在拉美各界引起广泛共鸣。

  委内瑞拉经济学家乌戈·华雷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习主席在演讲中把中拉关系生动地比作“大船”,承诺中国与拉美同舟共济,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整体上推动发展战略对接,从而实现共同繁荣、造福各自人民。“这个论述诠释了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为中拉整体合作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和拉美面积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占世界近三分之一,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高举和平发展旗帜,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行稳致远。”习主席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发出呼吁。

  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东亚问题专家卡洛斯· 阿基诺对记者说:“我非常欣赏中国支持世界和平、可持续发展和崇尚国家间互相尊重的态度,这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的人文精神,中国传播的这种理念将在世界发展和稳定中起到引领作用。”

  近年来,中拉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中国对拉美投资已经超过1500亿美元。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推动发展战略对接,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乘风远航”。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马里西奥·桑托罗认为,中拉经济互补互利性强,存在广阔的战略对接空间。比如,拉美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基础设施问题,这已经影响了该地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而中国在该领域非常有优势。

  墨西哥学者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在谈到中拉战略对接时认为,中拉在绿色经济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他说,环境是拉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合作关系时应当把环境问题放在重要位置,习主席讲话中提出的“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之路”,符合拉美国家的社会发展诉求。

  桑托罗提到,近年来随着中拉合作中科技、创新因素的增加,人们看到,拉美开始向中国出口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制造的飞机、中国和拉美国家共同发射卫星、阿里巴巴电商网站与拉美当地国家邮局或物流公司签约等。“中拉双方的合作令人满意,但还有更多可以挖掘的领域。”

  阿基诺则认为,战略对接还意味着相互借鉴发展经验。“习主席希望看到中拉双方能够进行全方位合作,包括交流经验,特别是中国在科技发展、创新、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我认为在最新的科技发展潮中,秘鲁和拉美其他国家可以从和中国的合作中受益。”

  近年来,中拉合作提质升级的趋势越发明显,贸易、投资和金融三轮驱动的合作态势逐渐成形。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推进合作换挡加速,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满载繁荣”。

  秘鲁国家工业协会主席阿方索·米兰达认为,习主席的演讲将促进中秘和中拉在投资方面的合作,推进拉美工业化。中国的投资热情可以帮助秘鲁改善基础设施,比如公路、铁路、港口、新科技等等。考虑到中国科技方面取得的瞩目成就,和中国开展合作将帮助秘鲁实现互联互通,推进产业的协同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习主席以此寄语中拉合作的未来,并指出,中拉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共同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引领中拉友好关系驶入新的航程。

  厄瓜多尔前外长弗朗西斯科-卡里翁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维护者。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要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的表述,道出了拉美各国人民的心声,拉美各国衷心希望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扬帆远航。

  卡里翁对习近平主席关于中拉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支持拉美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以及让双方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等提法表示赞赏。“尽管中国和拉美国家各方面的差异是巨大的,但双方建立平等互利、包容互惠的心愿是一致的。”

  “中国的发展对拉美国家而言是巨大的机遇,我们应该尽快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卡里翁说。(参与记者:毛鹏飞、钱泳文、郝云甫、陈威华、赵焱、徐烨、叶书宏)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