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澳商会联手降低进出口企业“相亲成本”

2016年11月22日 17:08: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专电 题:中澳商会联手降低进出口企业“相亲成本”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澳大利亚商会21日在上海分别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进口食品分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农产品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以及10家中国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在中澳贸易表现活跃的背后,中澳企业正在寻求进一步合作的机会;而两国商会亦正采取多项措施,降低两国企业的“相亲成本”。

  据介绍,当日签署的备忘录,不仅旨在帮助中澳企业搭建信息平台及合作渠道,还将通过更深入的市场调研,为中澳企业提供详实的贸易信息。澳大利亚商会首席运营官戴伦·库克斯介绍,澳大利亚商会将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内继续发展50余家合作伙伴,不断扩大在中国的影响力和关系网络。

  近年来,中澳双边贸易大幅增长,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生效,澳洲企业对向中国出口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来自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澳大利亚代表处的数据显示,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生效后,所有出口中国的海鲜产品关税将于2019年降为零,2015-16年度,直接出口到中国的海鲜增长了近一倍,由5000万澳元增加到1亿元澳元。其中龙虾类水产品增加了1500万澳元,涨幅为300%,牡蛎和鲍鱼类增加了1200万澳元,涨幅为80%。

  澳大利亚正成为中国进口食品的重要来源地。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进口食品分会理事长韩全保介绍,今年1-9月份,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食品共计28.4亿美元,占到中国进口食品总额的7%。

  戴伦介绍,在2015年8月份商会在上海设立展示厅及启动“澳洲臻选”项目以来,超过120家澳大利亚出口企业加入了该项目,达成交易额超过500万澳元。

  澳大利亚出口委员会(ECA)在今年8月发布《2016澳大利亚国际商务调查报告》,作为澳大利亚在国际商务领域权威的年度调查,报告共收集了来自19个行业的913家澳大利亚企业意见。其中,七成受访澳企在海外市场有直接投资,中国不仅是受访澳企最受欢迎的外向投资市场(占全球的13%),亦是最大的向澳大利亚投资的市场(占全球的21%)。此外,有12%的受访澳企希望将中国作为其“走向全球”的第一步。

  另一方面,该报告同时也揭示有近八成的澳企认为与中国开展贸易投资并不容易,因此澳企正越来越关注与中国企业界加强联系交流。

  “截至目前,公司为了进入中国市场已经准备了1年多时间,包括了解中国消费者具体的需求、购买习惯,对接在中国潜在的合作伙伴,在公司官方网站开设中文板块等等。”澳大利亚最大的鸸鹋油生产商Emu Tracks总裁克里斯·格利高里(Chris Gregory)介绍。

  克里斯看来,通过跨境电商进入中国市场有助于节省成本和时间,起到“试水”的作用。跨境联盟(厦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威雷亦分析,在跨境电商平台上,原产自澳大利亚的食品尤其是乳制品以及保健品最为中国消费者青睐。

  同时,中国行业协会及企业亦在积极推进与来自全球的出口商展开合作。据韩全保介绍,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计划于近期推出“进口食品服务B2B平台”,通过较全面的信息公开及匹配模式,帮助外国出口商以及中国进口商降低“相亲成本”。

  上海成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伟诚分析,在跨国贸易中,不论是中国进口商,还是境外出口商,在引进新品的过程中都存在可能导致前功尽弃的“折返点”,而建立信息共享的平台,则旨在将这些“折返点”前置。尤其是对于境外产品供应商,提前收集产品信息及市场反馈、完成中文标签制作、确认进口文件、提前申请样品检测等,都更有利于降低供需双方成本。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96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