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请进来 交流合作有平台

2016年11月21日 09:17:24 来源: 贵州日报

  “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妥乐论坛”是盘县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平台。

  它既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的重要行动,也是积极主动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增进国际产能合作的一项重大举措,更是盘县开拓国际新市场和促进贸易平衡的重大举措。对于盘县实现产业优势互补、产业转型升级和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具有积极作用。

  “坐而论道”不是目的,交流合作才是核心。

  “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妥乐论坛”在盘县决策者看来,不仅仅只是一个论坛,而是寄希望于通过这个“窗口”,建立与东盟交流合作长效机制,提升盘县国内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盘县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化的步伐,把盘县建设成为实至名归的贵州乃至西南地区面向东盟开放发展的“双向桥头堡”。

  透过论坛,盘县将积极搭建如下平台——

  经贸交流平台。依托“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大环境,紧紧抓住六盘水获得中央编办批复设立海关的机遇,设立综合保税区,进一步发挥盘县资源、能源、文化和地域交通的优势,结合东盟十国的优势产业、潜力产业和薄弱产业的具体情况,在农业、能源、金融、电子商务等产业领域加强合作,优化双方贸易结构,促进双向投资,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争取定期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盘县峰会,搭建盘县与东盟经贸交流平台,促进双边的互惠共赢。

  物流交流平台。凭借盘县地处川、滇、黔、桂四省区结合部和面向云南辐射东盟的“双向桥头堡”优势,以建设综合保税区、红果物流产业园、红果陆运港、盘北仓储物流园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公路、铁路、机场等重要物流基础设施,积极引进东盟物流企业,推进连接珠三角、北部湾的南向物流主通道和连接云南通向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西向物流主通道建设,为东盟和盘县的商贸往来建立一个安全、绿色、畅通商品中转集散地。

  企业交流平台。以经济开发区(园区)建设为载体,充分利用盘县经济机构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和“三变”改革的政策契机,通过畅通企业绿色通道,全面推进电子商务,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管理,加强与东盟十国驻华使馆的沟通联络,建立适合双方企业“走出去”及“引进来”的运营模式,定期举办多方企业参与的国际经贸洽谈会,为国内外企业搭建长期有效的项目交易平台。

  文化交流平台。以盘县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光荣灿烂的红色文化、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为基础,通过文化部门、民间团体以及名人效应,以书籍、歌唱、舞蹈、小品、戏剧等文化载体,座谈会、文艺演出等多种交流方式,电视、音乐、媒体等现代传媒,搭建出盘县与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平台,促进盘县地区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与东盟各国不同的历史人文交流,构建长期性的文化交流平台。

  盘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令波表示,“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妥乐论坛”是盘县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把贵州建成中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具体实践,也是盘县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47135845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