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家”治“国”朴槿惠难逃腐败魔咒

2016年11月20日 08:32:32 来源: 文汇报

  从韩国总统朴槿惠上台至今,她的“闺蜜”崔顺实介入国政、专横人事、泄露演讲稿、介入Mir财团和G体育财团设立,甚至崔顺实女儿的非法入学等事件层出不穷。但一直让人疑惑不解的是,朴槿惠和崔顺实的“私人关系”是怎样进入到韩国的“公务系统”里,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为什么不受任何制度和程序上的监督? 崔顺实是否在朴槿惠的指示下或是默认下干预国政? 如果朴槿惠牵连其中,那她们俩的关系到底有多深呢?

  历任总统都受到腐败牵连

  朴槿惠在10月25日的第一次对国民谈话中承认,在“演讲稿泄露”等事件中曾受到崔顺实的私下帮助,并向国民表示歉意。11月4日,在第二次对国民谈话中,朴槿惠向全体国民致歉的同时,表示自己将积极配合检察调查。这不是朴槿惠个人,而是作为韩国总统的朴槿惠,她向国民主动提出的“约定”。但不知为何,朴槿惠虽然承诺“尽可能协助检察调查”,然而到了11月18日却没有理会检方发出的“最后通牒”,而是在沉寂一个多星期后首次正式露面,重新行使总统职权。

  对此,我们可以提出朴槿惠在三个层面进行了“回避”。第一,朴槿惠“回避自己本身”;第二,作为总统,朴槿惠“回避国民”;最后,朴槿惠回避了“曾经投票给自己的国民”。朴槿惠不仅不正面回应自己的嫌疑,也不回应崔顺实“干政”嫌疑。不管崔顺实事件最后结果如何,朴槿惠作为最高当政者,都应该堂堂正正地站在国民面前,通过媒体尽可能地进行详细说明,并接受检察调查。

  其实,韩国自从实行总统直选制以来,从卢泰愚到李明博,历任总统无一例外地都在任期末受到家人腐败连累。由此一些人评价说,在韩国没有成功的总统。那么其根本原因在何处呢? 笔者认为,就在于“私民”民主主义,即集中在总统身上的权力并没有为一般“公民”公正地使用,而是以总统为核心形成特定的“家”,以这个总统的“家”为中心,一些人盲目地介入政权,借总统的影响力办事。换言之,虽然通过民主选举形式选出了领导人,但从韩国民主政治的本质上看,依然是通过“家”来掌握“国”的形态。

  考虑到这一点,朴槿惠的“闺蜜门”事件和前几任总统的“权力腐败”大体上来说是相同的,但也存在着三个不同之处:第一,权力腐败的主导者并不是朴槿惠总统的家人,而是以崔顺实为主的“崔氏一家”;第二,崔顺实和朴槿惠不是单纯的权力依靠“垂直关系”,崔顺实还有自 己的“亲信组织”,通过该组织可以不依靠朴槿惠的总统权力,“相对独立”地行使权力;第三,一般情况下,总统可以控制其亲信,但朴槿惠和崔顺实的关系比较特殊,舆论一直怀疑朴槿惠更多地受到崔顺实的控制和影响。这种疑问的存在,不管它是否属实,其本身对韩国国民带来了相当大的精神冲击。因为,韩国国民选出的总统是朴槿惠,而不是崔顺实。

  是时候“还政于民”了

  11月12日,经过主办方的统计,大约100万首尔市民手捧蜡烛聚集到光化门前,一边高呼“朴槿惠下台和退位”,一边进行和平示威游行。这是自韩国民主政治的始发点———1987年6月民主化抗争以后最大规模的一次示威游行。此外,现在朴槿惠的支持率只有5%,比此前引发金融危机的前总统金泳三6%的支持率还要低,创造了历任总统支持率最低的纪录。甚至连执政党新国家党前党首金武星也主张“朴槿惠应该听取国民意见,我们要走上弹劾道路”。

  朴槿惠正好是在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作为国会议员进入政界的,她曾经说过:“韩国,怎能如此轻易倒下!”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对于正处于民主政治危机中的韩国而言,这句话刚好说到了普通老百姓的心坎里。韩国不是朴槿惠一个人的,而是韩国国民的。

  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现在,是时候把国民暂时交给朴槿惠的政权,交还给韩国国民了。

  (作者 李国峰 韩国籍学者,现为上海交通大学韩国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助理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70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