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专访:习主席访问智利将为两国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访中国驻智利大使李宝荣

2016年11月20日 15:46: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20日电 专访:习主席访问智利将为两国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访中国驻智利大使李宝荣

  新华社记者 冷彤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驻智利大使李宝荣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此访必将开启中智关系新时期,对两国关系长远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为两国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具有里程碑意义。

  李宝荣说,近年来,中国和智利两国高层保持密切交往,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亚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期间,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双边会见。同年11月,巴切莱特赴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应邀对智利进行正式访问。两国高层的密切交往以及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李宝荣表示,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中智两国人民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46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中智互为战略伙伴,政治互信基础牢固,经贸合作优势互补,科教人文等领域交流独具特色,未来互利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在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智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局性影响不断提升。

  他指出,中智两国政府部门、立法机构、党派等长期保持友好交流。智利议会是第一个同中国全国人大建立政治对话机制的拉美国家议会,两国外交部间也建立了政治磋商机制。这些友好交流、对话与磋商,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谊,有力促进了双边友好合作的深入发展。

  在经贸与金融合作领域,李宝荣介绍说,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中智自贸协定签署10年间,两国双边贸易额增长了4倍。中国是智利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铜产品购买国。中国在拉美的首家人民币清算行今年6月在智利开业,为中智乃至中拉深化务实合作搭建了金融平台。

  李宝荣特别提到,近年来,中智贸易产品多元化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目前,智利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葡萄酒进口来源国,2015年瓶装红酒对华出口增幅高达46%。中智签署了关于樱桃、蓝莓、油梨等多个检疫协议,中国成为智利樱桃、蓝莓、苹果、食用葡萄等水果和三文鱼等海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也深受智利消费者青睐,越来越多的中国产汽车行驶在智利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中国产汽车在智利汽车市场已占据重要份额。

  李宝荣表示,中智相互投资目前虽规模有限,但在不断增长中,投资领域已扩展到基础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矿业、农业、通信等多个产业。两国政府为促进相互投资做了大量工作。智利已连续两年在中国举行招商引资活动。2015年,双方举行首次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并签署了关于加强产能与投资等领域合作的文件,促进双方产业对接和融合。

  就双方文化交流,李宝荣说,两国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交流近年来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介绍说,“智利-中国文化协会”是创建最早的拉美民间对华友好组织。2015年是智利“中国文化年”,2016年又迎来“中拉文化交流年”,两年来两国文化机构通力合作,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交流活动。

  在汉语教学方面,设在圣地亚哥的孔子学院拉美中心、两家孔子学院和20多个汉语教学点的约50名中国志愿者教师,不断在为传播中国语言文化、增进中智两国人民友谊而辛勤耕耘。

  李宝荣最后强调,习主席即将展开的智利之行将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2年后再次访问智利,必将是一次历史性访问。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