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让中拉文化交流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访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

2016年11月20日 12:04: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19日电 专访:“让中拉文化交流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访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

  新华社记者李文清

  历时近一年的 “中拉文化交流年”即将落下帷幕。一年间,数百场文化活动覆盖中国和近30个拉美及加勒比国家,直接受众近千万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认为,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拉共同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年度文化盛事,“中拉文化交流年”将推动中拉文化交流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文化意义上的海纳百川,中国人民利用一年的时间来集中了解另一个大陆的灿烂文明、借鉴他们的文化艺术和人文智慧,同时把自己的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精华介绍给拉美及加勒比各国人民,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意义十分重大,”张宇说。

  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西期间提出了在2016年举办“中拉文化交流年”的倡议。这一倡议得到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热烈响应。

  今年3月起,数百场文化活动在中国和拉美同时举行,“中国热”和“拉美热”此起彼伏,众多的双向演出和展览等活动涵盖艺术、文学、电影、图书、旅游等多个领域,形式包括艺术表演、专题展览、专业互访、展会、研讨、考察、讲学等。“这次文化交流年的整体规模和影响在世界上都是非常少见的,”张宇说。

  他指出,“中拉文化交流年”不仅在中国和拉美各国间介绍和传播彼此优秀的文化艺术,也在更深刻的意义上促进了中拉之间的民心相通、文化相融,为双方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展开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中拉文化交流年”的“大手笔”有助于形成磅礴汹涌的交流之势和强大的传播能量。

  张宇认为,此次“中拉文化交流年”一大亮点是创造性地通过中国与拉美的文化平台,将一批优秀的中国文化艺术产品送入主流观众的视野。比如“中拉文化交流年”携手拉美规模最大的艺术节——墨西哥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特别设置了“中国之夜”,将中国的电子音乐送进了墨西哥,这对于长期以来很少接触中国现代文化的墨西哥观众是全新的审美感受。

  正如墨西哥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国际部主任玛塞拉所言,“中国通过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方式在墨西哥展示自己,不仅让墨西哥观众分享了自己的传统,更让年青一代了解了一个现代的中国”。

  “中拉文化交流年”还促进了中拉双方文化产业方面的合作。今年10月,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的第二届南美文化产业博览会,成为本届博览会上为数不多的拥有固定展位的非南美国家官方参展团。代表团通过一系列艺术团体、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及多媒体互动和数字视觉文化产品的推介,进一步推动了中拉文化交流合作。

  中华文明和拉美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张宇认为,通过架设文化桥梁,有利于增进中拉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进而促进经贸的合作共赢。

  “中拉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而更多更深入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将为其奠定坚实的民心和人文基础,”张宇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94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