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政坛黑马再现?美民主党众议院领袖受挑战

2016年11月19日 06:46:48 来源: 新华社

  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蒂姆·瑞安16日称,他将在本月底举行的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选举中挑战现领袖南希·佩洛西。他被外界视为一匹“黑马”。

  瑞安说,他并不相信民主党众议院现任领导层能带领大家赢回国会,民主党需要“改变”。

  【需要改变】

  美国总统选举落幕后,共和党在众议院取得239个席位,民主党为193席。

  共和、民主两党在众议院中的领袖由两党众议员分别投票选出,根据两党在众议院中席位多少分别被称为多数党领袖和少数党领袖。

  现年43岁的瑞安自2003年起一直担任国会议员,他的政治主张相对温和、务实。美国媒体普遍对他宣布“挑战”现少数党领袖佩洛西表示惊讶。

  瑞安在一份公开信中呼吁本党议员于本月30日举行的少数党领袖选举中为自己投票,称他将带领大家重新夺回众议院多数议席。

  瑞安说,民主党在现任领导层的带领下,取得的国会参众两院席位为1929年以来最少,“这是在向我们传达(一个信息),领导人团队保持不变的话,将在未来选举中带来更多失望”。

  “我认为我们需要改变,”瑞安说,“我个人不认为现在的领导团队会带领我们赢回国会。”

  不过美国《政治杂志》指出,与现年73岁的佩洛西相比,瑞安的声望和资历并不占优。

  佩洛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众议院女议长,她2007年当选议长时民主党还在众议院中占多数。由于民主党2010年在国会中期选举中惨败给共和党,因此她2011年出任众议院少数党领袖。

  面对挑战,佩洛西很“淡定”。当16日被问及如何应对少数党领袖选举挑战时,她说自己“尊重”那些提出挑战的人。同时,佩洛西提到自己已取得三分之二民主党众议员的支持。

  2010年,佩洛西在少数党领袖选举中高票当选,轻松击败她的对手、北卡罗来纳州众议员希思·舒勒。

  【黑马再现?】

  虽然资历无法与佩洛西相媲美,不过媒体普遍注意到瑞安来自俄亥俄州这个背景。俄亥俄州是美国大选中的“摇摆州”,拥有大量白人蓝领选民。

  专家普遍认为,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时正是由于赢得了这部分选民的支持,才在大选中拿下了包括俄亥俄州在内的多个“摇摆州”。

  美联社报道,许多来自中西部地区的民主党人已开始担忧,民主党是否过于专注于争取东、西海岸地区选民的支持,反而忽视了中部为数众多的蓝领选民。出于这种考虑,民主党内部分议员已开始谨慎表达对瑞安的支持。

  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民主党众议员约翰·雅玛斯在17日民主党党团闭门会议后对路透社记者说,大约20名民主党众议员表示“需要新的领导层”。不过雅玛斯当时拒绝说明自己支持谁。

  来自密苏里州的议员伊曼纽尔·克利弗也认为,民主党党团应“认真考虑瑞安的候选资格”,并考虑瑞安能将民主党带向何处。

  此外,美联社还指出,不少“少壮派”民主党人还对本党资深“大佬”常年把持议员之位表示不满。民主党内,一些党员已年过八旬,却在占据议员之位四五十年之后仍不“退位”。

  与佩洛西相比,瑞安相对年轻、又代表蓝领。不过他能否成功击败佩洛西、带来他口中所说的“改变”,仍待观察。(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69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