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会施压无用制药商不为所动 美国药价不降

2016年11月19日 06:46:48 来源: 新华社

  美国各大制药商近年来屡屡暴涨药价,涨幅动辄达到3000%,招致公众不满。尽管美国国会多次施压,但是最新调查显示,过去两年间这些制药商根本不为所动,部分药价不降反升。

  【继续榨取】

  美联社17日援引特鲁文健康分析机构的数据报道,过去两年间,美国共有29种药品因价格涨幅较大引起国会关注,相关制药商接受国会调查、甚至遭到国会议员痛斥,面临降价压力。

  然而截至现在,22种药品价格纹丝不动;2种药品价格反而上涨;5种药品价格下调,但均属于公众需求量较小的药品。

  美联社评价,尽管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向多家制药商发出十多张传票,搜集了数以千计的文件,在国会听证会上诘问制药企业高管的总时长超过16小时,但是就控制药价涨幅而言毫无成效。

  在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众议员伊莱贾·卡明斯看来,“这些制药企业的态度很明确,他们绝不会主动作出改变,而是会继续不遗余力地榨取美国民众”。

  【监管缺位】

  据美联社介绍,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不同的是,美国当局并不监管药品定价。一些国会议员虽然出手施压,但实际能采取的行动非常有限。这意味着,美国制药商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自由定价。

  在近来颇受关注的一起事例中,西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乔·曼钦之女希瑟·布雷施旗下的迈兰制药公司被曝给旗下20多种药品大幅涨价,她本人的薪酬涨幅则高达672%,尤其激起美国民众愤怒。

  在该公司产品中,一款名为EpiPen的肾上腺素注射笔对过敏人群而言可谓必备,但其价格在短短9年间从56.64美元暴涨至317.82美元,涨幅达461%。

  尽管不少人呼吁美国国会立法约束药价涨幅,但是在制药企业的强大游说之下,国会迄今未能通过相关法案。

  【奇葩招数】

  面对公众指责,美国制药商想出各种招数,令人哭笑不得。

  例如,美国图林制药公司在购得帮助艾滋病人治疗寄生虫感染的基础药物“达拉匹林”的专营权后,把价格从每粒13.5美元上调至750美元,涨幅达5456%。

  为平息公众愤怒,图林制药公司随后宣布把每瓶100粒的规格下调至30粒,每瓶售价从7.5万美元相应下调至2.25万美元。然而,人们计算后发现,每粒价格仍为750美元。

  美国富翁比尔·阿克曼投资的加拿大威朗制药公司被曝给多种药品大幅涨价,其中某些涨幅高达3000%。该公司后来保持药价不变,但允许一些医院最高打六折。美国一家诊所负责药品事务的工作人员斯科特·克诺尔讽刺道:“听起来不错:先涨价超过500%,再给个40%的优惠。”

  一些制药商辩解,虽然他们的药品定价较高,但是最终承担药费的保险商往往是以折扣价支付,因此实际药价没有那么高。但是,制药商并不透露具体折扣额,以至于公众难以弄清实际药价。

  美国民间团体捍卫公众利益组织主管罗伯特·韦斯曼说:“制药行业已经炮制出一套复杂得令人发指的模糊定价系统,制造各种优惠价的幻象,听起来似乎是降价了,但是并未触及他们的底线。”(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69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