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记一家“走出去”改变厄瓜多尔人民生活的中国企业

2016年11月19日 14:49: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基多11月18日电 通讯:织一张安全网络 树一个质量口碑——记一家“走出去”改变厄瓜多尔人民生活的中国企业

  新华社记者蒋国鹏 郝云甫

  “非常感谢您的国家为我们做的一切!”当地时间18日上午,在厄瓜多尔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巴勃罗·科尔多瓦向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感谢。

  现年52岁的科尔多瓦是厄瓜多尔“4·16”大地震的幸存者。埋在瓦砾之下40多个小时的他,因为成功拨入厄瓜多尔国家公共安全控制指挥系统(ECU911)接警电话而脱险。

  在和习主席交谈时,科尔多瓦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二字。在大地震中,像他这样因为ECU911及时出警而获救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知道,这条生命线的制造者来自中国。

  “当自然灾害突然来临时,ECU911就是一个高效的救援指挥中心;而在平时,ECU911就是一张公共安全网,”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烈宏告诉记者。

  2011年以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帮助厄方建立起覆盖全国、设有16家指挥分中心、融合军警消防等职能部门的ECU911系统。

  随着这一系统投入使用,厄瓜多尔国内犯罪率显著下降,其在拉美地区国家治安状况排名也由倒数第三升至正数第三。“中国制造”的ECU911在厄瓜多尔已然有口皆碑。

  18日上午,习主席专程来到厄瓜多尔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同科雷亚总统共同参观中方支援厄瓜多尔抗震救灾图片展,并为由中国商务部援建、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负责实施的厄瓜多尔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联合实验室揭牌。

  刘烈宏说:“习主席这次访问把中厄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对两国各领域合作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两国联合声明中提到中方愿加强同厄方技术转移合作。今天,习主席为联合实验室揭牌,标志中厄技术领域转移合作迈出重要一步,未来定会蓬勃发展。”

  据介绍,联合实验室将在ECU911现有基础上进行扩容和升级改造,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视频分析等技术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全面提升厄瓜多尔公共安全管理水平。

  科雷亚总统说,ECU911是厄中两国合作典范,其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让这个国家拥有了现代化的应急指挥控制系统,令厄瓜多尔成为“最安全的拉美国家之一”。

  对此,刘烈宏说,ECU911之所以能够在厄瓜多尔取得成功,重要原因在于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结合市场需求和自身能力,选择了一条符合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走出去”之路。

  “拉美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迫切需要通过提高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来提高国家治理能力,而我们在电子政务、公共安全、行业信息化方面积累了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他说。

  经过4年多努力,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把ECU911项目打造成立足厄瓜多尔、向拉美地区拓展的一张名片。公司已与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签署了类似项目的合同。

  刘烈宏认为,信息化能力“走出去”,将是继基础设施建设“走出去”之后的一个新领域,企业积极响应中央“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号召“走出去”,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19946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