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厄瓜多尔政界学者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厄

2016年11月19日 14:50: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基多11月18日电  综述:推动厄中关系更好更快发展——厄瓜多尔政界学者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厄

  新华记者郝云甫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圆满结束对厄瓜多尔的国事访问。厄瓜多尔政界学者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对厄瓜多尔的访问,认为此访是两国关系发展历程上的里程碑,双边关系定位的提升必将引领两国互利合作取得更大成果,推动两国关系更好更快发展。

  “这是厄中建交36年来首位中国国家主席访问厄瓜多尔,是两国关系发展史的重要历史时刻,必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历程上的里程碑,”厄瓜多尔副外长费尔南多·耶佩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习近平主席访厄。

  耶佩斯说,近年来,厄中关系发展顺利,政治互信稳固,两国经贸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在投资、科技、文化、教育、环保等领域的交流日益密切。双方决定将两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全面合作将上新台阶。

  耶佩斯说,中国是厄瓜多尔值得信赖的好朋友,是平等互利合作的战略伙伴。在厄瓜多尔人心目中,中国是一个兄弟般的友好国家,厄中友好深入人心。特别是中国在厄瓜多尔重大战略项目建设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许多关系厄经济前途发展的重大项目均由中资企业承建并成为两国战略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此外,中国同意加强同厄方的技术转移合作,促进厄加快工业化进程,厄瓜多尔人民对此欢欣鼓舞。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国际关系首席研究员费尔南多·卡萨多说:“两国决定提升双边关系定位水平,向世界表明两国关系确实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是双方发展互利互惠伙伴关系的必然,两国还将继续深化关系携手并进。”

  他说,厄中签署的联合声明向外界清晰地表明,对于厄瓜多尔这个南美国家而言,中国是不可或缺的伙伴。厄瓜多尔已成为中国在拉美主要融投资对象国之一,在厄投资主要涉及石油、矿产勘探开发、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许多涉及民生的重大工程以及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变了厄瓜多尔经济的基本面貌。越来越多的厄瓜多尔香蕉、对虾和鲜花等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卡萨多说:“拉美国家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多极化的重要力量,同中国深化关系至关重要。”他说,厄瓜多尔之所以极其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是因为中国在同厄瓜多尔这样的国家发展关系时一贯秉持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也不会预设条件。“这是厄瓜多尔同欧盟或美国打交道时未曾有过的”。

  他说,中国将在厄瓜多尔地震灾后重建中发挥关键作用。中国拥有丰富的灾后重建经验,这会帮助厄瓜多尔在重建过程中少走弯路。

  厄瓜多尔国民大会议员贝罗尼卡·阿里亚斯表示,厄中两国签署的一系列重要协议会对地区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厄瓜多尔《每周分析》杂志总编辑、著名经济评论员阿尔韦托·阿科斯塔说,尽管两国相距遥远,但中国已是继美国和欧盟之后的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厄瓜多尔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扩大厄瓜多尔特色产品的对华出口,将对厄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19946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