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天宫二号载人驻留是世界航天界重要成就

2016年11月19日 11:02:3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8日电 专访:天宫二号载人驻留是世界航天界重要成就——访俄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研究院院士热列兹尼亚科夫

  新华社记者栾海

  当中国航天员在天宫二号实验室内的30天驻留顺利结束之际,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研究院院士亚历山大·热列兹尼亚科夫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表示,中国成功实施此次太空驻留对于中国乃至世界航天界来说都是一个重要成就,中国航天业的迅速发展将促使世界航天领域出现突破性进展。

  30天驻留具世界意义

  一直关注中国航天发展的热列兹尼亚科夫介绍说,在10月至11月中旬的30天里,天宫二号和国际空间站同时在近地轨道内运行,而且这两个太空设施内都有航天员驻守,这种情况在世界航天史上是首次出现。无论是上世纪70年代,苏联和美国争先发射空间实验室,还是2000年俄和平号空间站关门送客、国际空间站开门迎宾时,都不曾出现两个空间实验室内同时有人工作生活。如今当中国的世界航天大国地位日益巩固时,这一情景出现了。

  热列兹尼亚科夫认为,有一组数字值得关注:中国是在第六次载人航天时实施太空驻留30天,而美国和苏联都是在近地轨道内载人飞行了20多次后才开始尝试太空驻留。

  “通过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飞行,中国研究人员进一步完善了航天器抵近、对接技术,检验了较长时间飞行时舱内生命保障系统的功能,并研究了其他太空长期驻留课题”,热列兹尼亚科夫说。

  他表示,通过此次驻留飞行,中国科研人员可以检验其采用的技术和在轨工作制度能否在30天太空驻留期间使航天员始终保持应有的工作能力。随着太空停留时间进一步延长,经过不断修订的上述技术和制度将帮助中国航天员完成更复杂的飞行任务。

  太空实验有深意

  在回答天宫二号内的农作物培育和养蚕实验有哪些重要意义时,热列兹尼亚科夫解释说,载人航天的目的不仅在于去太空飞,更大的意义是在太空中研究相关课题。太空实验的很多成果可以用于地面科研和国民经济,这一目的是现在所有载人航天国家所追求的。为此,参与国际空间站计划的10多个国家正在该空间站内开展多种研究和实验。

  “天宫二号内的中国航天员按计划完成了大量实验,其中很多实验是延续此前在中国无人航天器或短期太空驻留期间开展的研究”,热列兹尼亚科夫说,“据我所知,此前中国利用航天器完成的太空作物研究已在地面农业栽培中取得了成果。在神舟十一号飞船返航后,其最新的农作物实验结果有望进一步推动农业研究。”

  热列兹尼亚科夫认为,培育太空作物还有助于为将来的星际飞行做准备。如果研究取得突破,未来在实施载人深空探索时,就没必要驮着好几个月的食物上路,从而减轻大型飞船的起飞重量。此外,在太空中培育植物还能让航天员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国际合作与中国助力

  对于载人航天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意义,热列兹尼亚科夫指出,开发太空任务艰巨、成本巨大,将来若要派遣航天员实施星际探索,则会面临更多挑战。“开展国际合作解决这些问题,有助于避免难度巨大的航天计划被束之高阁,促使其在不久的将来上马启动,因此多个国家合作实施航天计划对于现代航天发展来说非常重要。”

  热列兹尼亚科夫还表示,自己非常希望中俄尽快开展大规模航天合作,从而推动两国进一步开发、完善各自的航天技术,促进太空开发。“中俄开展航天合作时还可以联合其他国家共同实施大型航天计划,假如能吸引其他金砖国家或欧洲国家参与月球开发,那么在2020年前后各合作伙伴国一定会在月球上拥有前哨站点”,热列兹尼亚科夫说。

  这位专家还回顾说,在上世纪60年代,即使是保守的预测也认为,人类有望在20世纪80年代飞向火星,在2030年前后载人飞往太阳系外的星球。现在看来这些设想太过浪漫了,载人深空探索还面临很多难以预料的巨大挑战。

  “尽管如此,我依然认为今后15年间,世界航天领域将出现突破性进展,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航天事业的迅速发展”,热列兹尼亚科夫说,“与此同时,中国的航天新成就和太空科研开发新计划,将促使其他国家研究本国的航天蓝图,确立新任务,从而使有志航天的世界各国共同开拓航天新疆界,其开发成果将惠及全人类。”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94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