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的关系
2016-11-18 21:45: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利马11月18日电 新闻背景: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的关系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9日至20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1991年11月,中国以主权国家身份、中国台北和香港(1997年7月1日起改为“中国香港”)以地区经济体名义,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25年来,始终本着积极参与、求同存异、推动合作的精神,全面参与该组织各项活动。与此同时,亚太经合组织成为中国与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开展互利合作、开展多边外交、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舞台。中国借此促进了自身发展,也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各领域合作,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出了许多积极、平衡、合理的政策主张和倡议。

  长期以来,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内发挥着极具建设性的作用。中国通过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的一系列活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2001年10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中国上海成功举行。会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上海共识》等重要文件,有力推动了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进程。2014年11月,中国再度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议通过的北京纲领,绘制了面向未来的亚太一体化发展蓝图,开创了互联互通的发展路径,为携手推进亚太命运共同体建设迈出历史性的关键一步。

  亚太地区是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重要依托。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和吸引外资的大部分均来自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中国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区域经济,是区域合作的受益者。与此同时,中国的发展也为亚太经合组织注入了独有的活力和动力。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保护主义抬头,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风险突出。中国政府在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积极与包括亚太经合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携手合作,通过双边、多边和地区性合作等各种渠道,为助推世界经济的复苏贡献了力量。中国已成为区域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推进者。

  在2013年的巴厘岛APEC会议上,中国提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路线图,主张亚太地区应谋求共同发展、坚持开放发展、推动创新发展、寻求联动发展。在2014年的北京APEC会议上,中国主张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并首次提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进步的亚太梦想。北京APEC会议还历史性地启动了亚太自贸区进程。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94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