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2016-11-18 19:54: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利马11月18日专电 新闻背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或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

  20世纪80年代末,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集团化趋势渐成潮流。随着亚洲地区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明显上升,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于1989年1月提议召开亚太地区部长级会议,讨论加强经济合作问题。

  1989年11月,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加拿大及当时的东盟六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了亚太经合组织首届部长级会议,标志着这一组织正式成立。

  1991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韩国首都汉城(现称首尔)举行并通过《汉城宣言》,正式确立了这一组织的宗旨和目标,即“为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保持经济的增长与发展;促进成员间经济的相互依存;加强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减少区域贸易和投资壁垒”。

  亚太经合组织采取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合作方式。所作决定须经各成员一致同意。会议成果文件不具法律约束力,但各成员在政治上和道义上有责任尽力予以实施。

  亚太经合组织拥有包括5个层次的运作机制,包括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委员会和工作组,此外还设有秘书处。其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最高级别的会议,迄今已举行了23次。

  目前,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成员,分别为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墨西哥、马来西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和越南。

  亚太经合组织还有3个观察员,分别是东盟秘书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和太平洋岛国论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1994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