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中国镀金首饰热销埃及

2016年11月18日 13:32: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开罗11月18日专电 记者手记:中国镀金首饰热销埃及

  新华社记者 王雪

  在开罗老城上百年的商业区中,有一条被称为“犹太人街”的街道。历史上,这里曾是犹太商人聚居的地方,也是埃及著名的金饰街。

  现今,在这条闪烁着霓虹灯的车水马龙的街上,仍旧保留着小石板路,街边商人的水烟袋也未曾熄灭。只是在琳琅满目的橱窗里,除了埃及姑娘们喜爱的传统金饰外,又多了一样畅销品——“中国金”。

  “没有女孩不喜欢金首饰的,但是在埃及,只有结婚的时候才能买得起像样的金项链,所以平时我喜欢在这里买‘中国金’,”一个叫赫巴的女孩在一家专卖“中国金”的首饰店里对新华社记者说。她开了一家网店,把在这里淘到的首饰出售,非常受欢迎。

  赫巴所说的“中国金”,其实就是进口的中国镀金饰品。自2011年起,由于政局动荡与经济萧条导致埃镑贬值、物价大幅上涨,物美价廉的中国镀金饰品因此受到埃及民众的青睐。

  “价格低并不代表质量差,在过去几年里,这种镀金首饰相当流行,许多人家因为缺钱不得不卖掉真金首饰,但可以在这里找到看上去差不多的替代品,我开的网店如今越来越红火,”赫巴说。

  在另一家金饰店,老板安东尼乌斯对记者说:“我家里祖上便是经营金货的,但现在我开始专营这种中国镀金首饰,其实埃及也有镀金技术,但无论从耐久度还是精细度来说,比‘中国制造’都差远了。”

  安东尼乌斯说,他所经营的饰品都是独家设计,这种薄利多销的模式很适合当前埃及的环境。“只要有女人,就有金饰的市场,”他笑着说。

  与“中国金”的畅销相比,传统金饰品店在埃及正面临巨大挑战。近期,埃及央行宣布实行浮动汇率制,官方汇率从1美元兑换8.85埃镑上升至15到16埃镑。

  “由于物价上涨,金价不稳,多数人都在观望,很多店铺不得不歇业,”一家珠宝店的老板易卜拉欣·希巴说。

  他告诉记者,在埃及市场上,一克黄金的价格从几年前的200埃镑(约合86.7元人民币)已上涨到600埃镑(约合260元人民币)。

  “埃及传统金饰品市场的确不景气,多家有名的大商户已经开始经营中国镀金饰品,”他说,“我们这一行,最重要的就是看准市场,我看好中国金饰。”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94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