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会参议院选出新一届两党领袖

2016年11月17日 03:27: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6日电(记者刘阳 徐剑梅)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16日分别选出各自在新一届国会参议院的领袖,共和党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连任多数党领袖,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被选为少数党领袖。

  麦康奈尔为肯塔基州联邦参议员,1984年首次当选参议员,历经里根、布什父子、克林顿与奥巴马5位总统,是参议院最有影响力的共和党议员,此次谋求连任获全票通过。

  麦康奈尔的妻子赵小兰是著名华裔政治人士,曾在小布什政府中担任劳工部长。

  当天,民主党选举舒默为新一届参议院少数党领袖。他将接替即将退休的哈里·里德。

  共和、民主两党在参议院中的领袖由两党参议员分别投票选出,根据两党在参议院中席位多少分别被称为多数党领袖和少数党领袖。

  美国共和党国会众议员15日推举保罗·瑞安继续担任众议院议长,选举凯文·麦卡锡继续担任众议院多数党领袖。美国众议院定于明年1月3日选举众议长。因共和党在参众两院均占多数席位,瑞安顺利连任的可能性很大。

  美国国会是美国最高立法机构,由参议院和众议院联合组成,每两年为一届。两院议员由各州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均可连任。参、众议员系专职,不得兼任政府职务。参议院议长由副总统兼任。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66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