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冰岛总统授权左翼绿色运动主席组阁

2016年11月17日 01:19:1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奥斯陆11月16日电(记者梁有昶 张淑惠)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总统古德尼·约翰内松16日宣布,因在新一届议会选举中胜出的中右政党独立党未能完成组阁,他转而授权左翼绿色运动主席卡特琳·雅各布斯多蒂尔组建新一届政府。

  约翰内松当天与雅各布斯多蒂尔会谈后对当地媒体说,双方在会谈中一致认为,尽管在组阁问题上不能仓促行事,但仍需尽快推进相关工作。约翰内松表示,没有给雅各布斯多蒂尔的组阁工作设定期限,但会在本周末或下周初与她再次会面,了解进展情况。

  雅各布斯多蒂尔说,她将于当天晚些时候召集左翼绿色运动的新当选议员举行会议,并从17日开始与议会其他政党的领导人商讨组阁事宜。她表示,将争取组建一个由多个党派组成的中左执政联盟。

  冰岛10月29日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独立党作为执政联盟成员,获得63个议席中的21席,仍为议会第一大党,然而其执政盟友进步党仅获8席,执政联盟在新一届议会中所获议席未过半数。左翼绿色运动和海盗党均获10席,复兴党、光明未来党和社会民主联盟分获7席、4席和3席。

  约翰内松11月2日宣布授权独立党主席比亚德尼·贝内迪克松组建新一届政府。独立党、复兴党和光明未来党的领导人近日就组建新一届政府问题展开正式谈判,但在渔业管理和加入欧盟等问题上未能消除分歧。贝内迪克松15日宣布,由他主导的组建新一届政府的谈判失败,下一步如何处理将由约翰内松决定。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66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