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监控一年多 俄经发部长受贿两百万美元被捕

2016年11月17日 06:45:50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乌柳卡耶夫

    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前译调查委员会)15日宣布,已于前一天晚上逮捕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瓦连京诺维奇·乌柳卡耶夫,指控他涉嫌从一桩能源企业收购案中受贿200万美元(约合1370万元人民币)。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现年60岁的乌柳卡耶夫是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逮捕的最高级别官员。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最初开始启动针对乌柳卡耶夫的调查时,普京就知晓此事。

    【“大内密探”出手抓现行】

    乌柳卡耶夫2013年出任经济发展部长,与俄第二大信贷金融机构俄罗斯外贸银行行长安德烈·科斯京交往甚密。

    作为总统直接管辖的刑事案件侦查机关,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国有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先前收购另一家能源企业巴什石油公司50%的股份时,乌柳卡耶夫主管的经济发展部对这笔交易作出“正面评估”,相当于开了绿灯,而他涉嫌从中获取“好处费”。

    俄石油今年10月收购巴什石油的股份,价格为3300亿卢布(约合50亿美元)。

    一名护法机关消息人士告诉俄罗斯新闻社,乌柳卡耶夫已被侦查人员盯上一年多,他的电话、电子通信设备一直受到监控。侦查人员通过监听乌柳卡耶夫的通话以及他同事的通话,获得“非常重要的证据”。

    俄罗斯媒体报道,为了让乌柳卡耶夫“露出狐狸尾巴”,侦查人员设计了一个抓捕圈套,于14日晚在乌柳卡耶夫接受贿赂时将其当场抓获。

    按照联邦侦查委员会的说法,乌柳卡耶夫以威胁手段向俄石油高管勒索贿赂。而乌柳卡耶夫的律师称,乌柳卡耶夫认为自己被“钓鱼执法”。

    【普京解除经发部长职务】

    佩斯科夫15日说,由于失去对乌柳卡耶夫的信任,普京当天签署总统令,解除了乌柳卡耶夫的职务。

    俄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的办公室发表声明,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已就此事进行商讨,梅德韦杰夫认为调查此案需要“极其认真仔细”。

    侦查委员会媒体部门代理主任斯韦特兰娜·彼得连科说,这一机构已对乌柳卡耶夫进行刑事立案,将对其提起刑事诉讼,因为他违反俄罗斯刑法相关条款,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勒索、收受巨额贿赂。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乌柳卡耶夫所涉罪名一旦成立,最重可被判处15年监禁。

    不过,彼得连科强调,巴什石油收购案程序仍旧合法,那笔交易“不是刑事案件的调查对象”。

    塔斯社援引俄石油发言人米哈伊尔·列昂季耶夫的话说,俄石油认为收购巴什石油股份并不存在风险,这笔交易“正大光明”。

    【“系统性根除腐败”】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金融市场委员会主席阿纳托利·阿克萨科夫对乌柳卡耶夫涉嫌受贿“十分吃惊”,认为这是很严重的指控,希望“一切能够客观进行”。

    阿克萨科夫指出,金融市场委员会将继续开展日常工作,不会停止与经济发展部的互动。

    阿克萨科夫说,这是为根除权力机构腐败而进行的系统性工作,近年来已成为秩序整顿的路线。先前被捕的有州长和市长。

    法院15日宣布乌柳卡耶夫将被拘留至明年1月15日。(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66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