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智利樱桃的中国之旅

2016年11月17日 11:12:1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通讯:智利樱桃的中国之旅

  新华社记者高春雨 冷彤

  一颗智利樱桃的中国之旅是从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以南100公里的兰卡瓜开始的。那里是智利大型樱桃生产企业鲁卡拉伊公司的樱桃种植园。红色的樱桃饱满圆润,长势良好,正在种植园中静静等待采摘季节的到来。

  再过半个月左右,这里的樱桃就将被采摘上市。届时,一个个装着红色樱桃的集装箱将登船,从智利瓦尔帕莱索或圣安东尼奥出发,经过约一个月的长途跋涉,跨过半个地球来到中国。

  “中国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意味着新的工作岗位。”曾经4次访问中国的鲁卡拉伊公司贸易经理里卡多·比亚尔说,“我们还在继续扩大樱桃的播种面积,因为我们相信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会喜欢我们生产的樱桃。”目前,鲁卡拉伊公司种植园中82%的樱桃销往中国市场。

  长期生活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中国水果商周佳从事樱桃出口生意已有两年多的时间了。据他介绍,为适应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出口到中国市场的智利樱桃都经过精心培育和挑选。

  在种植时,为了提高果实硬度,要施用相应的钙制剂,而樱桃采收前要测成熟度,只有糖度和硬度都达标后才能采摘。采下的樱桃要迅速进行清洁、分装,经冷处理和抑菌处理后才能上路。此外,气调保鲜袋的作用很关键,它会让水果可耐受长途运输。

  如今,中国已成为智利樱桃的最大市场。根据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的数据,在上一个樱桃出口季,这个南美国家樱桃总产量的80%以上销往了中国。周佳告诉记者,旺季时仅广州市场一天就能卖掉60到80个集装箱樱桃,而每个集装箱大概能装20吨樱桃。

  农业技术的进步、贮藏条件的改善,以及物流配送体系的完善使智利樱桃从种植园采摘后,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出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

  目前,由于刚刚上市的智利樱桃数量较少,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尝鲜心理及对新鲜品质的要求,这些樱桃会搭“水果专机”来到中国。本月初,一架载有新鲜樱桃和蓝莓的包机从圣地亚哥机场经过近30个小时的飞行后抵达郑州,经卫生检疫后便立即从郑州分拨到全国多个城市。

  比亚尔说,目前鲁卡拉伊公司通过“水果专机”向中国出口樱桃的运输成本是海运的3倍左右,他们非常期待在中国和智利之间开通直航,降低向中国出口水果的空运成本,使更多智利水果能以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新鲜度出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

  记者在北京某超市的果蔬货架上看到了码得整整齐齐的智利樱桃。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个大汁多、色深味甜,智利樱桃在国内市场上一直走中高档路线,颇得消费者喜爱。

  “智利樱桃从每年11月到次年2月上市,正好可以和国产樱桃以及美国樱桃打个时间差。”这名员工告诉记者,“尤其是在春节期间,智利樱桃销量爆发,卖得很好。”

  近几年,智利樱桃不仅在国内各大超市及果蔬店占有一席之地,还成为许多电商的宠儿。

  大学期间曾赴智利交流学习的王天天现在北京一家食品进出口公司工作。谈起回国后网购智利樱桃的经历时,她说:“虽然不能像在圣地亚哥那样‘任性地’想吃就吃,不过回国后在网上买的智利樱桃味道还是很地道的。”

  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得益于此,近年来,樱桃、蓝莓、提子、猕猴桃、牛油果等越来越多智利水果走进了中国人生活。小小樱桃是两国经贸关系蓬勃发展的缩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多智利产品漂洋过海来到中国。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蔡梦晓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1993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