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梦想,是中拉最没隔阂的语言
2016-11-17 09:14:3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17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将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拉美发展面临挑战增多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必将在太平洋东岸掀起强劲的“中国风”,推动中拉合作乘风扬帆、破浪前行。

  中国与拉美加强合作,体现了双方共同意愿和战略选择。

  中国与拉美,地处东西,天分南北,本是地球上相距遥远的两端,却彼此走近、命运与共。“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这是中国和拉美都有的一句谚语,也是中拉关系的真实写照。中拉面积之和、人口之和,分别占世界的1/5、1/4。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两块广袤大陆都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都经历了遭受西方殖民侵略的悲惨历史,也都怀有发展振兴的美好梦想。

  正是因为如此,中拉虽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在心理上备感亲近。双方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国真心愿意看到拉美稳定繁荣,拉美也将中国发展视为重要机遇。近年来,中拉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中国已成为多个拉美国家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国,拉美国家也积极借助对华合作推动自身产业结构升级,双方在互利共赢的道路上携手前行。

  中国与拉美加强合作,超越了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

  志同道合是朋友,求同存异也是朋友。不同文化传统、不同发展道路、不同执政理念,都不会成为中拉双方发展关系的障碍。近一段时间,拉美部分国家政局发生了变化。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不以意识形态来划分同拉美国家的亲疏远近。无论谁执政,都是拉美国家人民选出的代表,都是中国人民尊重的好朋友;无论谁当权,拉美都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重要成员,都与中方在追求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上义合利同,在应对全球挑战、加强全球治理上同声相应。中拉在全球事务中加强协调和配合,对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与拉美加强合作,从来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存在“地缘政治意图”。

  有些人对中拉合作存在疑虑,甚至渲染中国在美国周边“挖墙脚”。在这个问题上,事实远比猜测更有说服力。不妨以美国为例来看:其一,美国同一些拉美国家的矛盾有其历史根源和现实原因,但似乎并没有哪个拉美国家因为同中国合作而疏远了美国。相反,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很多拉美国家既是中国的好朋友,也是美国的好朋友。其二,中拉合作不断为促进拉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有助于使美国的周边更加安全稳定、繁荣昌盛。美国非但没有受损,反而从更好的周边环境中获益。

  梦想,是最没隔阂的语言,传递最美好的愿景,成为连接人与人、全人类的无形纽带。中拉双方正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团结协作、发展振兴的拉美梦以及“美国梦”“亚太梦”“非洲梦”等不同国家、地区、民族的伟大梦想相融相通、交相辉映,完全可以相互借鉴、相互促进,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陶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929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