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向东盟内连西南对接周边 百色打好"开放"这张牌

2016年11月16日 09:42:31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中间这片区域是边民互市区,全部实行智能化通关,年前就可以正式运行。”11月2日,站在中越边境的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园区最高点,广西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招商服务部策划经理李丹说。

    该中心整体规划占地约1.2万亩,计划总投资600亿元,分三期完成。一期工程于2013年7月开工建设,规划用地约2000亩,计划总投资30亿元。经过3年建设,大山中的龙邦口岸已现一流智慧口岸雏形。李丹介绍,该中心预计用两年的时间,达成整体通关目标为“每通道每车通关时间3分钟以内,日均进出口通关能力可达2520辆,年通关货物5000万吨以上”。

    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园区是百色建设开放门户城市的重要载体之一。

    百色围绕建成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战略目标,全力推进面向东盟、内连大西南、紧密联系周边的重要开放门户城市建设。

    外向东盟,开放合作取得新进展。5年来,除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园区外,百色全力推进百色沿边开发开放创新示范区、百色边境经济合作区、中国-东盟农产品自由贸易示范区、中国-柬埔寨合作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等建设,让对外开放合作由高层走向民间。10月27日,百色与越南高平举行企业交流会,双方企业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及合作意向协议,总金额达33亿元。

    内连大西南,探寻“为全国革命老区振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迈开了步。为了充分利用云南水电和广西铝资源优势,2015年11月,广西与云南共同成立百色-文山跨省区经济合作园区。如今该园区已成为左右江革命老区开放合作先行先试的典范。“合作园区开创‘互派干部、共同办公、共同规划、资源同用、收益共享’模式,有效地推进了园区的建设和招商。”园区党工委副书记黄志洋透露,园区与湖南曾氏集团的合作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据了解,曾氏集团将在园区投资建设年产400万吨氧化铝及综合配套利用开发项目,建成后预计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可实现税收约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7000个。

    此外,百色还全力与周边城市加强合作。目前与贵州推进百色-黔西南州跨省区经济合作园区建设,未来将在交通、旅游、农业、商贸物流、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深度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 解婷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365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