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四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联合情况说明

2016年11月16日 01:34: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11月14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米歇尔·萨潘于2016年11月14日在巴黎共同主持第四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来自两国政府的高级官员参加。中法双方强调此次对话要着眼于应对全球和中法两国经济财金领域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努力开拓合作新领域,以创新思维不断强化紧密持久的中法经济财金战略伙伴关系。

  对话期间,双方达成以下共识:

  一、立足G20框架,推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1.中法双方重申将在二十国集团(G20)框架下加强沟通协调,支持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发挥重要作用,并推动G20在国际经济治理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法方对中方主办的G20杭州峰会成果表示赞赏。双方将致力于落实杭州峰会成果,推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为此,中法双方愿同其他G20成员一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创新世界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重振贸易投资引擎作用,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应对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重大全球挑战,如气候变化和恐怖主义,继续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做出贡献。双方重申维护国际金融稳定、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和发展开放的世界经济的重要性。双方将推动完善国际金融监管,使所有的金融市场、产品和参与者都能处于适当的管理或监管之下。

  2.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仍旧弱于预期。金融市场潜在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贸易和投资低迷、一些国家生产率及就业增长缓慢等下行风险犹存。地缘政治走向、难民增加以及恐怖主义冲突等挑战导致全球经济前景复杂化。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也加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双方承诺积极落实G20杭州峰会共识,决心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的目标。双方共同重申对G20关于汇率承诺的重视,包括避免竞争性贬值。

  3.我们重申结构性改革对提高生产率、潜在产出以及促进创新增长的关键作用。我们将积极落实G20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按照该议程确定的改革优先领域和指导原则来指导结构性改革,并考虑本国具体国情。我们也将使用确定的指标体系帮助监测和评估结构性改革的进展。

  4.法方正在推动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经济增长。法国政府正全力落实改革战略,以确保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继续提高竞争力和营造现代化的商业环境,改善劳动力市场。该战略还旨在减少不平等,特别是通过支持教育体系的相关措施。

  5.中国政府正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中国经济发展更加可持续。中方将通过扩大居民消费、提高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等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的财政政策在大力支持扶贫、生态环保等经济社会领域薄弱环节建设,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以及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着力支持结构性改革,并适度扩大总需求,同时确保金融稳定。中国政府承诺就其经济和金融政策进行清晰沟通。法方欢迎中方当局在提高经济及金融数据质量和履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方面取得的进展。

  6.双方重申巴黎俱乐部作为官方双边债务重组主要国际平台的作用和支持其正在开展的工作,并支持巴黎俱乐部将其成员范围扩大到新兴债权人。双方欢迎韩国加入巴黎俱乐部和巴西做出加入巴黎俱乐部的决定,欢迎巴黎俱乐部讨论一系列主权债问题。中方愿意继续常态性参加巴黎俱乐部会议,并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包括进一步讨论潜在的成员身份问题。

  7.双方致力于加强在IMF框架下的合作,并继续改善IMF份额和治理结构。双方强烈欢迎第14次份额总检查关于提高份额的决定和IMF执董会关于IMF改革第七次修正案生效。双方将致力于完成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双方重申份额的再调整应使有活力的经济体的占比与其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一致。更广泛地,双方支持进一步巩固以强劲的、资源充足的、以份额为基础的IMF为核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网,支持提高IMF贷款工具的有效性。法方欢迎人民币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双方支持正在进行的扩大SDR使用的检查,如更广泛地以SDR作为报告货币、发行SDR计价债券,从而增加韧性。

  8.双方同意严格遵守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制定的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标准。特别是考虑到采纳和实施恐怖主义融资刑罚化制度及与恐怖主义和恐怖融资相关的定向金融制裁制度过程中的缺陷,双方支持FATF正在开展的明确识别和解决这些缺陷的工作。双方重申落实G20受益所有权透明度高级原则并期待取得进一步进展,以确保包括反腐败、金融及税务部门在内的有关部门能掌握公司的所有者、控制者及诸如信托等其他法律安排情况。

  9.双方同意继续保持紧密合作,采取措施应对跨境逃避税。双方将继续支持关于加强税收透明度和自动情报交换的G20承诺,号召所有辖区在已承诺的时间期限内落实税收透明度与情报交换国际公认标准。双方将继续支持经合组织(OECD)在2017年G20领导人峰会前准备一份辖区名单,列出那些未能在落实税收透明度国际公认标准方面取得令人满意进展的辖区,并将考虑对这些辖区采取防御性措施。双方同意在落实G20/OECD 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行动计划方面继续加强沟通与合作。这一项目的有效性取决于其广泛和一致的落实。双方承诺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低收入国家加强其税收政策和征管的能力建设。

  10.双方一致同意在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方面保持密切沟通和合作,并在各自能力范围内为发展中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支持。

  11.双方欢迎出口信贷国际工作组在制定一套新的官方支持出口信贷国际指导原则谈判中取得的进展并将继续支持国际工作组后续磋商工作。双方支持设立秘书长并承诺在第十二次工作组会议上就一般规则文本草案进行磋商。

  12.法方强调中方任主席国期间G20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特别是批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将有助于营造一个开放、透明和有利的全球贸易投资环境。双方重申支持开放、包容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强调从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有必要通过落实多边协定和适当协调贸易政策,确保国际贸易红利在国家之间和各国国内公平分配。

  13.多边开发银行:

  (1)双方同意支持多边开发银行优化资产负债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支持南南合作,并通过多边开发银行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三方合作。

  (2)双方支持世界银行按照各方业已达成一致的路线图、时间表和原则,以逐步实现平等投票权为目标。

  (3)双方同意加强在亚投行框架下的沟通协调和全方位合作,与其他成员国一道,共同将亚投行打造成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双方相信亚投行在促进亚洲可持续发展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特别是与活跃在域内的其他多边开发银行一道实现亚洲可持续发展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将扮演关键角色。

  14.双方将根据G20财金渠道达成的共识,推动多边开发银行落实其在《支持基础设施投资行动的联合愿景声明》中所做出的具体承诺,包括支持高质量基础设施项目的量化目标、加强新老机构合作、动员私营部门资金等。双方支持世界银行作为秘书处,落实2016年G20发起的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并期待参与联盟有关活动,为促进不同区域和国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倡议间的合作与协调做出贡献。

  15.双方欢迎G20领导人关于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所达成的决定,并与G20成员和感兴趣的OECD成员国尽快组建有关钢铁产能过剩的全球论坛,该论坛可由OECD提供协助。

  16.中法双方承诺加强沟通和协调,展示政治意愿,根据已有授权优先推进多哈剩余提议谈判,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使其适应新的经济现实,解决当前全球经济中符合共同利益的重要议题。双方重申将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一起,团结一致,保持紧迫感,推动在世界贸易组织第十一次部长级会议取得平衡的、有意义的、以发展为导向的成果。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365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