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TPP前途未卜 安倍政府强行通过议案及相关法案

2016年11月16日 06:55:42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安倍晋三

  安倍政府这几天有点闹心。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生效问题称,“形势非常严峻”。就在4天前,安倍领导的自由民主党刚刚凭借多数议席在国会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TPP议案和相关法案。此前,明确反对TPP的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8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

  在TPP生效前途未卜的情况下,安倍政府依然强行通过这一协定。对此,安倍给出的解释是,“日本要在生效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日本舆论认为,鉴于安倍的对美追随政策,日本促使即将组建的“特朗普政府”改变心意可能性不大,反而TPP落空可能是安倍政府对美更大让步的开始。

  【日本要主导】

  安倍14日出席参议院TPP特别委员会会议,重申日本在推进TPP问题上态度不变,并表示“在美国进行政权更替的现在,日本必须在推动TPP及早生效上发挥主导作用”。10日,日本众议院通过了TPP议案和相关法案。

  TPP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等12个国家推动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经过5年多谈判,12国去年10月就TPP协议达成一致,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在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后协定便可生效。

  根据各国此前达成的协议,若12国无法在协定签署两年内完成国内批准手续,那协定生效需要至少6个国家批准,且这6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要达到12国GDP总量的85%。目前,美国GDP占比达60.4%,这意味着,只要美国不参加,TPP将无法正式生效。

  【美国不投票】

  就在日本众议院强行通过TPP协议后几小时,美国白宫高级官员表示,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已决定把TPP的命运交由下届总统和国会决定。这意味着,安倍政府期待由奥巴马政府在最后阶段通过相关法案促使TPP生效的想法不再可能实现。

  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明确表示不支持现行TPP的内容,他在竞选中批判TPP是“最差的协定”,称自己若当选总统,美国将立即退出TPP谈判。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在大选结果揭晓后表示,鉴于特朗普不支持现行TPP内容,今年参议院不会就TPP举行表决。

  安倍14日就美国TPP动态表示,TPP生效的形势“非常严峻”。他还表示,“如果日本不能表明自己的意志,那TPP就真的结束了”。安倍说,将在17日与特朗普会谈时阐述自己对自由贸易的想法。

  【舆论担忧】

  特朗普此前反对TPP时表示,日本在TPP中“负担得不够多”,暗示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更适用于美日两国。日本舆论担忧,特朗普政府可能借TPP终止,迫使日本作出更多让步。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议员14日质问安倍,特朗普就任总统后是否可能要求就TPP重新开展谈判。安倍就此回答称:“日本不会再进行谈判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我们不会为了挽留美国而牺牲本国的利益。”

  不过,东京大学教授铃木宣弘在《日刊现代》杂志上指出,安倍一直通过追随美国来守住自己的地位,而目前日美之间的力量对比只会使日本一点点被吞噬,美国日后完全有可能提出缔结日美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这会使日本作出比TPP更大的让步。(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64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