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无人机成摩苏尔战地新宠 可改装为“轰炸机”

2016年11月16日 06:55:06 来源: 新华社

  成本低廉的商用小型无人机正在伊拉克摩苏尔战场上发挥重要作用,不光用于侦察,还被改装成具有杀伤力的武器。

  正在前线作战的伊拉克政府军人员14日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把无人机改装为“轰炸机”,搭载手榴弹向政府军投掷。

  【新战术】

  参与作战的伊拉克警官侯赛因·穆阿耶德告诉法新社记者,“伊斯兰国”近日放飞的一架无人机在摩苏尔以南投下一枚手榴弹,目标是一处政府军掩体。

  穆阿耶德说,虽然这次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伊斯兰国”的这一最新作战手段已经引起政府军重视。截至目前,他们已经遭遇3起类似袭击。

  穆阿耶德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已经不满足于用无人机进行侦察,还尝试将其用作杀伤性武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官员透露,“伊斯兰国”上个月将一架泡沫板材质的自制无人机飞到北部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落地后被两名库尔德民兵捡走。这两人在军营里拆卸无人机时,被内置的爆炸装置炸死,两名在旁的法国士兵受伤。

  作为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联军成员,法国在伊拉克驻有约500名军人,包括部署在库尔德自治区的特种部队,主要任务为训练库尔德民兵。

  多国联军发言人、美军上校约翰·多里安当时将这起事件称作“特洛伊木马”式袭击。一名法国消息人士表示,这是“陷阱式”无人机袭击。

  【情报战】

  伊拉克政府军也在这场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规模最大的战役中广泛使用无人机进行情报搜集。

  计算机编程专业出身的穆阿耶德就是无人机行家。他在一辆货车改装而成的装甲车内紧盯着电脑屏幕,一边操纵遥控装置,一边说:“现在我(无人机)要进入危险区域,‘伊斯兰国’人员就藏在这里。”

  穆阿耶德说,他将无人机侦察到的情报分享给伊拉克陆军和多国联军,帮助他们在炮击和空袭中锁定敌方目标。

  穆阿耶德介绍,政府军使用的商用无人机大多购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土耳其,价格低廉,总价大约2.6万美元。尽管如此,政府军使用的无人机还是比“伊斯兰国”的无人机“高一个档次”。

  穆阿耶德最担心的是“伊斯兰国”在无人机上安放化学武器。美国中情局情报显示,“伊斯兰国”曾经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多次使用化学武器,并且拥有制造氯气和芥子气等化武的能力。

  美国智库新美国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彼得·辛格认为,尽管极端组织的无人机不足以打破战场平衡,却显示极端武装人员能够在战斗中学习,继而提高自己的能力,这一点反而更令人不安。

  美军消息人士透露,他们也在关注“伊斯兰国”使用更多“武装无人机”的动向。美军将部署更多反无人机设备,如电子干扰设备。(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64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