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盟外长会议讨论加强安全防务力量

2016年11月15日 07:27:35 来源: 光明日报

  欧盟成员国外长今明两天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加强欧盟安全防务能力,协调对美立场。这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欧盟首次举行外长会议。

  在13日晚的欧盟外长晚宴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强调,“欧盟的外交政策不是由华盛顿决定的,我们越来越拥有在世界上扮演独立一极的权利”。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公布后,莫盖里尼曾指出,“欧盟必须建立一个自主的安全和防务联盟”。莫盖里尼当时也表态说,“美国是欧盟的核心盟友,我们确信美国未来仍将是欧盟在防务和安全领域的核心盟友”。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曾表示,只要特朗普与欧盟的“价值观”保持一致,欧盟就愿意与美国“保持密切的关系”。

  据悉,14日下午,欧盟成员国外长与防长将共同会晤北约秘书长斯图尔滕贝格,了解北约以及美国针对欧洲防务与安全领域的新政。由于特朗普在竞选中多次贬低北约的作用,欧盟普遍担忧美国新政府将如何对待欧洲的防务和安全。欧盟外交界人士认为,欧盟需要加强集体防务力量,这已经到了建立“自主且行之有效的”防务与安全战略的时候了。此次外长会议将讨论增加欧盟军费的问题。

  莫盖里尼表示,此次会议旨在确定一些“实用性强的战略”,以体现欧盟的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例如如何在危机状态下预防与管控危机,快速部署和实施军事与民用行动等。此前,欧盟曾在一些成员国尝试成立一支快反部队,但这支部队却从未被部署过,有关人士称,“不排除今后将这支部队投入军事和民事救助行动的可能”。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欧盟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独立倾向”,但欧盟尚不具备在短时期内离开美国“军事保护伞”的实力。(记者刘军)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63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