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印为核协定条款起争执 印官员称是对日特殊照顾

2016年11月15日 07:30:14 来源: 环球时报

  印度总理莫迪上周访日时,与日本达成“里程碑式”民用核协定。然而访问刚结束,两国官员就因核协定是否限制印度进行核试验产生争执。

  印日核协定到底怎么说的?《印度教徒报》14日称,日印上周五签署民用核协定后,签署了一份“包含争议条款”的“观点和谅解笔记”。该条款规定,若印度进行核试验,日本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暂停核协定中允许的对印相关物资供应,日本有权拒绝印度的赔偿要求。但印度和日本高官对此条款各执一词。

  《印度时报》14日称,多名印度官员表示,政府没有在与日本签署民用核能协定时做出额外的承诺,相关条款不具法律效力。《印度教徒报》称,印度政府官员说,这个笔记只是一个“在某些问题上对各自看法的记录,”是给予“曾遭核爆、对相关问题敏感的日本的特殊照顾。”这名官员说,加上该条款是为帮助日本在国会通过这项民用核协定,因为印度没有加入核不扩散条约。报道还称,一名参与谈判的“关键人物”表示,这是给日本的特别条款,“两国认为应用一个单独文件记录协定中彼此关心的问题。”

  不过,新德里电视台网站称,一名日本高官坚持说,日方认为,相关条款很明确地写明了若印度进行核试验日本该做什么,日本有权利终止核能合作。上述条款对执行两国达成的协定非常重要。因此,两国才同意在签署核协定同时建立单独的笔记做出明确说明。《印度教徒报》联系到的日本官员表示,相关条款是日印共同协商的,不是个人看法,它是双方对相关问题看法的准确反映。

  《印度教徒报》称,印度历来拒绝核能合作与核试挂钩,认为这关系到国家主权问题。在此前与日本的6年谈判中,日本对印提出“核试条件”成为影响协定达成的一个因素。新德里电视台网站认为,核协定刚刚签署,两国就在相关条款问题上产生龃龉,令协定的前景有些不明朗。(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苑基荣)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363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