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外多地举行活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2016年11月14日 23:36: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芝加哥、里斯本、里约热内卢记者报道:连日来,中国驻美国芝加哥总领馆、葡萄牙和巴西等国侨团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而奋斗的一生,学习他为民族复兴事业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中国驻美国芝加哥总领馆12日举办座谈会和图片展纪念活动。人们在1911年5月孙中山在芝加哥与华侨领袖聚会的历史照片前驻足,重温南洋和北美等地华侨为支援民主革命捐款捐物甚至卖房资助的义举,对孙中山题写的“华侨为革命之母”的条幅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和感动。

  总领事洪磊在讲话中号召大家弘扬中山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美国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汪兴无表示,谋求中国统一至今仍牢牢印在全世界炎黄子孙的意识中,这是中华民族的真正民意,什么力量也不能撼动。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等侨团12日在首都里斯本举行纪念活动,来自葡萄牙各侨团、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以及葡友好人士共500余人观看了孙中山先生生平图片展播,共同回顾孙中山先生一生波澜壮阔的革命人生历程。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要铭记孙中山先生的教诲,共同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努力奋斗。”

  葡萄牙中华总商会会长蔡文显说,纪念孙中山先生是为了秉承孙中山先生实现国家统一的意志,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海外华侨华人要为捍卫祖国领土完整,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巴西侨团12日举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座谈会,中国驻里约总领事李杨及包括台胞在内的各省籍侨领近百人出席座谈会。

  李杨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海外侨胞在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呼吁海外侨胞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祖国和平统一、为中华民族与各国民族和谐共处而奋斗。

巴西里约华人联谊会会长邱海琴在致辞中表示,孙中山先生书写的“华侨为革命之母”,继续激励着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的爱国情怀。今天中国的发展让世界瞩目,华人社团一定要弘扬中山先生的爱国理想,传承和发扬华侨华人的光荣传统,为国家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63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