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朗普的“靠谱”和“不靠谱”将如何影响美国?

2016年11月14日 16:18:36 来源: 新华网

  特朗普终于跨进了美国白宫的大门。帮助撞开白宫大门的是美国选民中的大多数草根民众,他们表达出对美国社会进行变革的渴望,希望特朗普是一个与以往不同的美国总统,支持他“离经叛道”,盼望他是一副猛药,能够医治令美国民众日益不满的现状。

  特朗普是一个房地产大亨,没有从政经验,他还被普遍认为讲话不靠谱。但是涉及到美国国内实际问题,他讲话还是蛮靠谱的。特朗普多次表示,美国已不再是过去的美国,美国工人失业严重,生活水平下降,中产阶级队伍减少,人们的精神状况不佳,社会矛盾加剧;他还具体地把美国的机场、铁路、桥梁等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认为美国的基础设施在许多方面都已落后于其他国家。因此,他在竞选中强调,美国应把主要力量放在美国的经济建设上,要把钱用在美国国内来,要把美国经济搞上去,使美国重新强大起来。

  特朗普与现任总统奥巴马的政见、党派大为不同。但是,特朗普首先要重振美国经济的主张,与奥巴马曾经提出的“美国最大的敌人是美国自己”的说法是一脉相承。奥巴马也曾提出重振美国经济,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但是八年来,基础设施建设还多停留在口头上。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他的条件要好于奥巴马。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都掌握在共和党手中。特朗普与国会及大财团、大企业的关系将会好于奥巴马时期。如果特朗普不受外界干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美国的科技优势和科技人才从军事领域转移一部分到经济建设方面来,他有可能为美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特朗普不靠谱的地方是把美国经济出现的问题归咎到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上。他上台之后,如果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对美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当今世界经济形势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互利共赢是国与国之间经贸关系的主要原则,作为世界经济老大的美国也难以违背这个原则。特朗普在竞选中主张,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美国国内,少干预国际事务,要让美国盟友更多地承担它们自己的义务。特朗普上台后,很可能采取收缩的外交政策,但美国在世界上有巨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它决不会放弃其霸权主义。特朗普在强调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强调要加强美国军事力量的发展,就证明了这一点。一旦牵涉到美国的重大利益,特朗普出手可能会更狠。

  在竞选过程中,特朗普表现出来的“美国第一”的民族主义、反对“政治正确”的民粹主义、反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保护主义等倾向,在他胜选后可能会构成新的右翼保守主义在美国抬头。在国际上,右翼保守主义思潮目前也日趋明显。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明年的大选,右翼保守派上台的可能性较大;英国脱欧已被认为是与特朗普的保守主义思潮一脉相承;拉美地区的政坛也开始出现“左”退“右”进的潮流。在这种形势下,世界政治格局可能会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同时,特朗普不愿意美国担当免费的世界警察的立场,可能会使一些地区或国家的政治势力出现重新洗牌的情况。

  在对华关系方面,特朗普在竞选中声称要在经贸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但是从目前看,美中关系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中美之间的合作或许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因为具有商人秉性的特朗普看好与中国发展关系的商机。美国全球重心东移战略也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或许在对付中国的方式上会有所改变,比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即TPP)就可能被废除,在拉拢盟国对中国施压方面或许会有所缓和,但美国在亚太地区进行军事部署可能不会放松。

  特朗普上台后,在美国国内将面临诸多挑战,但是只要特朗普把美国经济搞上去了,并使多数美国人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诸多问题将会有所缓解。(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徐长银)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63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