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摩苏尔战事激烈 政府军遭遇顽强抵抗放缓攻势

2016年11月14日 06:45:24 来源: 新华社

  摩苏尔战役已经进入第四周,打头阵的伊拉克陆军反恐精英部队从东面进入摩苏尔市区后遭遇顽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用狙击、火箭弹、自杀式袭击和汽车炸弹等手段死守阵地,让一度势如破竹的伊拉克先头部队不得不放缓攻势。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军官12日说,反恐精英部队当天在摩苏尔东部的卡迪锡亚和阿尔巴吉亚居民区与“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激战,并打算在守住这两个阵地后向下一处军事目标推进。

  【IS使用无人机侦察】

  在前线作战的陆军中校穆塔扎尔·萨利姆告诉美联社记者:“今天早晨的战斗十分激烈。我们想在阿尔巴吉亚稳住阵脚,而后再攻打巴克尔区。”

  萨利姆说,反恐精英部队的初步打算是先包围巴克尔,暂时不发起主动进攻。他说:“有三辆载满炸药的汽车从巴克尔方向朝我军阵地驶来,我们派出的无人侦察机发现这一情况后,我们的坦克开炮击毁了这些汽车。”

  萨利姆介绍说,“伊斯兰国”也在使用无人机进行侦察,政府军方面发现并击落了其中一架无人机。

  伊拉克政府军说,他们近日从多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手中缴获对讲机等通信工具,并据此顺藤摸瓜,挫败多起敌方的炸弹袭击。

  他们透露,“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用“新郎倌”这个暗号指代自杀式袭击者,并且从说话人的口音判断,一些武装人员来自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北非国家。

  美军估计,眼下在摩苏尔城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大约有3000至5000人,城外防御带大约有1500至2500人。

  【人道主义危机加重】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和北部经济中心,也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大本营。10月17日起,由伊拉克政府军、库尔德武装、逊尼派部族武装和什叶派民兵组成的各路人马陆续从四个方向包抄摩苏尔。其中,由陆军反恐精英部队主导的东线进展最快,已经进入摩苏尔市区东部。

  由于摩苏尔一直是逊尼派的势力范围,各方战前达成协议,北线的库尔德武装和西线的什叶派民兵打到摩苏尔城外后,不能进城。

  战前,摩苏尔人口达到200万,目前市区仍有100多万人口。由北向南流淌的底格里斯河从摩苏尔穿城而过,将其一分为二,城西是老城区,人口稠密,建筑密集;城东是新城区,人口相对较少。

  根据伊拉克政府军掌握的情报,“伊斯兰国”已将大队人马撤至老城区,并胁迫大批平民搬迁至此,让他们充当“人体盾牌”。

  国际移民组织数据显示,开战近一个月以来,已有超过4.9万人因战火流离失所。随着战事不断推进,这一数字势必显著增加,伊拉克将面临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61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