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地中海古沉船现多地工艺品 有望揭秘腓尼基人商路(图)

2016年11月13日 08:15:55 来源: 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0日报道,近日,一支潜水考古队在马耳他西北部戈佐岛(Gozo)海底110米深处发现古腓尼基人的商船,并在该沉船上发现一批古物,其中包括马耳他土双耳罐锅。该发现证明马耳他是腓尼基人贸易路线经过地。此次打捞有望揭秘古腓尼基商人的贸易路线。

  该沉船长约50英尺(约16.7米),沉睡于戈佐岛海底110米处。据了解,该古船可追溯到公元前7世纪,是地中海中心海域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沉船。探险者在船上发现的手工艺品有助于揭秘腓尼基商人的海上商路。

  公元前3200至公元前2750年,腓尼基人在地中海东岸(今天的黎巴嫩、以色列北部和叙利亚沿海一带)建立一个高度文明的古代国家,创造灿烂的城邦文化。腓尼基人多从商,他们不但是精明的商人,更是勇敢的航海家。他们的贸易路线东至希腊和克里特,北至大不列颠和美索不达米亚。但是这个神秘民族确切的海上贸易路线至今仍是在谜。

  据该项研究的发起者甘宾博士(Dr Timmy Gambin)称:“深海潜水对技术和潜水员要求很高,潜水员必须在短时间内戴氧气瓶下水工作,潜入110米海底需要20分钟,而返回和打捞古物要花上140分钟。”资金不足导致探险队无法将古物带回基地,因此他们想法设法寻求更高效更节省资金的办法:派遣潜水员,用手持摄像机开强光进入沉船内拍摄。

  公元前2世纪是航海业高速发展的繁荣期,地中海海域打捞出来的大部分古物均来自同时期的罗马。大部分船只只运载一种货物,但是这次发现的这艘古沉船却携带多地货物,包括北非出土的双耳葡萄酒瓶、潘泰莱里亚岛火山岩磨石、意大利北部的平底双耳瓶等。甘宾博士表示“最振兴人心的是我们已经具备在深海110米开展探索打捞的能力,同时拥有考古探索的科学标准!打捞出来的这些文物向我们展现了当时地中海商业贸易的盛况。”

  目前,该沉船探险队接下来会通过从船上存留下来的瓷器提取样本,进一步了解其来源,比如这些瓶瓶罐罐装的是什么葡萄酒,甚至查出这些酒是用什么葡萄酿制而成。(实习编译:林洁娜 审稿:朱盈库)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61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