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克作家对话“丝绸之路”

2016年11月13日 12:52:3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萨格勒布11月12日专电(记者薛群)12日在克罗地亚第39届图书展上,中国作家徐则臣与克罗地亚作家亚斯娜·霍瓦特有关丝绸之路的对话,吸引了众多听众。

  对话中,霍瓦特介绍了自己最新出版的小说《VILIJUN》。小说以马可·波罗沿丝绸之路抵达中国为主线,描写了他沿途的所见所闻。她说,2010年访华时,中国的悠久历史、丰富文化以及快速的经济发展激发了她的创作灵感。书名“VILIJUN”效仿马可·波罗在其著名游记中创造的“百万”一词,但可能比马可·波罗对中国伟大和富强的描述更加有力。

  徐则臣说,生于13世纪中叶的马可·波罗能把一个国家的故事带到世界的另一端,堪称世界上第一位国际化作家;他所开启的国际文化交流之路,可谓文化领域的“丝绸之路”。

  克罗地亚学者认为,马可·波罗出生在克南部小岛卡尔丘拉。徐则臣说,正是马可·波罗和“丝绸之路”将中国和克罗地亚两个相距遥远的国家联系在一起。在全球化日益强劲的今天,谈论文化先贤马可·波罗与古老的丝绸之路非常有意义。

  对话中,徐则臣介绍了自己2014年获得老舍文学奖的作品《耶路撒冷》。他说,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耶路撒冷,中国就是马可·波罗的耶路撒冷。

  两位作家的对话赢得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他们希望两国文化界、出版界增进合作,将更多中国优秀作品翻译介绍给克罗地亚民众。

  克罗地亚图书展自8日开幕以来,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承办的中国展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中国展台此次带来了300多种、500余册图书,涉及社科、科技、文学、儿童等大类,并包括极具中国特色的线装古籍类图书。展览期间,中国展台还组织了茶艺和临摹书法等活动。一名参观者说:“这里不仅有书香,还有茶香和墨香。中国文化真让我醉了。”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90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