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再下四村 伊拉克联合部队对摩苏尔形成合围之势

2016年11月12日 06:45:30 来源: 新华社

  伊拉克联合部队10日解放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主要据点摩苏尔附近的4座村庄,对这座城市形成合围之势。

  伊军先头部队则放缓进逼摩苏尔的步伐,短暂休整,为接下来的攻坚战做准备。

  【再下四村】

  参与摩苏尔战役的伊拉克政府军军官杜里德·赛义德说,伊拉克民兵组织当天在摩苏尔南面夺回两座村庄,“战斗中,12名‘伊斯兰国’极端分子被击毙,另有4名自杀式袭击者丧命。”

  赛义德说,政府军和民兵组织当天解放了位于摩苏尔东南的另外两座村庄,“多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激战中身亡”。但赛义德没有透露伊拉克部队的伤亡人数。

  拿下摩苏尔东南面的两座村庄后,伊拉克部队已接近距摩苏尔30公里的亚述古城遗址尼姆鲁德。

  尼姆鲁德建于公元前13世纪,有“亚述珍宝”之称,是伊拉克最知名的考古地点之一。尼姆鲁德古城遗址去年3月遭“伊斯兰国”肆意破坏,几乎被夷为平地。

  【合围之势】

  伊拉克联合部队目前已对摩苏尔形成合围之势,总兵力将近10万之众。其中,军警向摩苏尔南面进军,眼下停留在距摩苏尔15公里的哈马姆阿利勒镇;库尔德民兵组织负责摩苏尔北部战线,包围距摩苏尔13公里的巴希加镇,炮击镇内的极端分子;什叶派民兵从西面进行封堵;政府军和民兵混编部队已在摩苏尔东面兵临城下。

  美联社报道,由于行至摩苏尔东部,人口密度增大,为免伤及平民,伊拉克联合部队无法再依赖空袭和炮击所提供的有效支援。这种情形下,走在最前边的伊联合部队士兵近日放缓了进军速度。

  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合阵线发言人约翰·多里安说,摩苏尔战役打响3周以来,数百个‘伊斯兰国’目标遭到空袭,原本用来奇袭联合部队的70条极端组织挖设的地道被摧毁。

  多里安说:“他们(极端分子)精心布置了防御工事,我们必须考虑到他们(混在)平民中搞突然袭击的可能性,因为他们谁也不在乎。”

  【时日无多】

  联合国官员9日在美国纽约表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已“时日无多”,解放摩苏尔的日子已经临近。

  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团长扬·库比什说:“解放行动意味着‘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末日就要来临了。”

  库比什说,凛冬将至,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已为数以万计的转移民众准备好避难所。(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60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