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东各国对特朗普胜选反应不一

2016年11月11日 07:27:10 来源: 光明日报

  11月9日,共和党人特朗普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东国家始料不及,反应不一。鉴于特朗普在大选期间就中东热点问题表态甚多,又大不同于美国现行的中东政策,中东相关国家领导人在祝贺其当选时,着重表达出本国的利益关切。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获知特朗普胜出的消息后,立即与特朗普通电话。内塔尼亚胡称赞特朗普是以色列的真朋友,期待与其共同努力,推动本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平。内塔尼亚胡说,美国与以色列之间的牢固关系植根于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利益以及共同的命运,他将与特朗普继续加强美以两国之间独有的联盟关系,将其推向“新的高度”。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当天上午发表声明,希望特朗普在任内能够实现“正义的和平”。在稍早前特朗普胜选结果刚宣布时,阿巴斯的新闻发言人鲁德伊纳就发表了一份未提及当选总统姓名的声明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愿意与任何致力于实现两国方案、解决巴以冲突的美国总统合作。声明强调,要实现地区和平,必须要以建立以1967年停火线为边界、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为基础。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秘书长埃雷卡特也在一份未提及新总统姓名的声明中说,希望新一届美国政府能够承认两国方案原则。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发表声明说,若当选总统,将把美国驻以色列的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至耶路撒冷,并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这与历届美国政府坚持的对以政策不同,也与联合国绝大多数国家的对以政策相悖。

  埃及总统塞西据称是第一位向特朗普致电祝贺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塞西表示,埃及期待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会为埃美关系注入“新的精神”。今年9月,塞西在美国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分别与特朗普和希拉里举行会晤,称赞特朗普是一位“强大的领导人”。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当天对特朗普当选新一任美国总统表示祝贺,同时公开呼吁特朗普引渡流亡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土耳其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土耳其政府指责居伦是今年7月15日发生的未遂政变的幕后主导。耶尔德勒姆对特朗普说:“如果你能最快地引渡这个损害美国人民与土耳其人民之间传统友谊的恐怖分子首脑,你将开启土美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伊朗则敦促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不要遵循他在竞选期间威胁要对伊核协议“重新进行谈判”的言论。特朗普曾表示,国际社会与伊朗达成的是一份灾难性的协议,并威胁要撕毁协议重新谈判。伊朗总统鲁哈尼说:“这是被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批准的协议,不是某一个国家政府说改就能改的。”伊朗外交部部长扎里夫表示,下一届美国政府“必须执行其承担的国际多边义务”。(记者 王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59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