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特朗普上台 中美关系或将稳中有变

2016年11月11日 06:45: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石为 董小娇) 2016年美国大选终于尘埃落定,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将成为第45任美国总统。这一结果令美国始料未及。未来四年,特朗普将怎样领导美国?他能否如竞选口号所言让美国“再次强大”?未来中美关系走向如何?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在内政方面,特朗普上台后需应对一个因政治斗争而疲惫、分裂的美国,而且短时间内难以“治愈”;在外交方面,特朗普会有所调整,但不会发生根本性逆转,对华政策亦是如此。

  美国社会“严重撕裂” 恐治愈不易

  此次大选犹如一场人声鼎沸的政治“真人秀”。大选伊始,特朗普便以“黑马”之姿杀出重围,尽管没有任何从政经历,背负反建制派标签,多次遭遇“唱衰”,然而其“不按套路出牌”的竞选策略却迎合了广大美国草根阶层,特别是低教育白人群体。相反,代表精英阶层的希拉里虽然一路高歌猛进,声势浩大,最后却黯然收场。

  高祖贵说,在特朗普和希拉里开始“交手”之时,美国国内精英阶层、主流媒体以及学者都认为希拉里的胜算更大;而实际上,特朗普对希拉里的落后差距一直在缩小,特朗普并非“一朝逆袭”而是一直往上走到最后胜出。这个结果其实并不突然。

  他表示,这一结果反映出美国多年社会问题的积弊,比如说社会分化、两极分化、中产阶级萎缩等问题,这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对现状不满,对国家焦虑。由于两党对立,这些年来,美国一些重大变革并未取得很大进展。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举出“变革”大旗,既迎合了普通美国民众,也迎合了社会变化的趋势。

  在竞选过程中,特朗普有意也好,还是共和党内部分裂也好,客观上把特朗普塑造成为广大中下层民众的一个形象代表;相反,希拉里则被贴上了上层、中上层的“标签”。特朗普以明显的优势胜出,实则反映了美国的社会分裂和阶层分化。

  高祖贵分析,此次大选加剧了美国的社会分化和对立。显而易见,在选举过程中,所有的主流媒体和精英阶层,包括共和党一些成员都站在特朗普的对立面。因此,选举本身已经超出了两党对决的范畴,而是演变成一个精英阶层对草根阶层两大阵营的选战。

  美国社会分化与几大背景因素分不开。一方面,在过去几十年全球化过程中,美国部分产业外移,导致现在的中产阶级认为他们处境日益堪忧;另一方面,在美国社会结构的变化中,中产阶级无论从人口总数还是财富总量都在下降,随着不满与日俱增,他们迫切需要寻求变革。另外,族群、族裔的变化也是一个原因。

  毋庸置疑,胜选之后,特朗普需要面对的是因政治斗争而疲惫不堪、严重撕裂的美国。虽然特朗普在胜选讲话中强调要重新团结美国,然而,这并非易事。因为这些分化不是一朝一夕出现的,而是长期累积下来的,弥合需要时间。除非出现大的改革,从经济发展,产业政策,包括税收、福利、医改等等都出现较大变化之后,才有可能真的缩小社会分化,这些特朗普短时间内很难做到。

  中美关系不会逆转 或稳中有变

  在外交方面,特朗普并无经验。上任后,是将延续奥巴马的外交战略,还是改弦易辙?尤其是中美关系,是将继续磕磕绊绊,还是合理管控分歧?这些都备受关注。

  高祖贵说,从过去中美关系来看,美国对华政策是民主党和共和党达成共识的结果。比方说,尽管在民主党执政时期,奥巴马的对华政策也是两党达成共识后才可能推行。因此,美国对华政策不会因为另一个政党上台就发生根本性的逆转。

  希拉里和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对于外交的表达侧重点不同。比如说全球范围内的美国外交政策,希拉里强调亚太;特朗普则更多的强调是叙利亚、伊拉克、中东和反恐。

  高祖贵认为,美国对华政策的框架不会发生根本性结构的改变,但侧重点会有些调整。特朗普可能在经济方面更加看重,包括经贸领域、金融、保护主义等。再者,特朗普对韩国、日本的态度也会影响中美关系的发展。

  另外,特朗普上任后的中美关系还取决于他的外交团队。因为特朗普本人并没有太多经验,其外交团队格外重要。外交团队怎么组成、由什么人组成、怎样出谋划策,具体影响中美关系的因素和特朗普外交团队如何调整战略相关。

  不过,整体而言,特朗普会更加关注国内,因为美国民众之所以选择特朗普是因为美国国内面临的问题亟待解决。特朗普曾表示,将用自己对经济和商业成功的经验来帮助美国强大。因此,内政和外交,孰轻孰重,特朗普在轻重缓急上会有所考量。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594131